首頁 要聞 焦點

回應訪臺目的 艾薩:向臺灣表達支持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表示,他此行目的之一,就是要向臺灣表達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表示,他此行目的之一,就是要向臺灣表達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臺灣,這是美台斷交以來到訪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受到國際媒體關注。美媒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東時間10日派遣記者在臺專訪艾薩,並與紐約現場連線報導。艾薩強調,他此行目的之一,就是要向臺灣表達支持。

CNN記者詢問艾薩,為何要在全球疫情還在大流行期間以「面對面」方式與臺灣交流?艾薩的答案是,向臺灣學習如何防治疫情相當重要,臺灣2‚300萬人不到500例確診、7人死亡,且多數確診是境外移入,有很多地方可向臺灣請益。

艾薩說,他的來訪是為了在國際公衛社會支持臺灣,為了臺灣、美國以及全球人民的健康,要達成此目標,必須秉持透明、合作及遵循國際規範,臺灣在這些方面表現出色。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防疫表現,艾薩認為,川普政府經歷前所未有的疫情,卻能維持醫療系統正常運作,沒有美國人因為缺少呼吸器或醫療設備死亡,強調政府緩和疫情曲線,讓醫療體系免於崩潰。 

此外,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艾薩10日會晤總統蔡英文,雙方表示會繼續在對抗疫情以及區域和平方面共同做出努力,而此舉也激怒北京,共軍軍機10日上午一度穿越臺灣海峽中線,遭到臺灣空軍驅離。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就臺美交流升級沒有公開發表評論,但有日本外務省官員向媒體表示,日本也會持續透過可行的手段支持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