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艾薩:疫情啟示兩岸強烈對比

11日下午,美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受邀至臺灣大學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
11日下午,美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受邀至臺灣大學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11日下午,美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受邀至臺灣大學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艾薩以相當大篇幅,重批中共與WHO隱匿疫情,「中共本有機會向世界示警、並與世界攜手抗疫」,卻反其道而行,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相反地,臺灣樹立正向典範,是可信賴的朋友。

艾薩表示,疫情之初,中共政權(CCP)背離全球衛生合作精神,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迅速蔓延至全球,「中共當局本有機會與世界共同抗疫,但他們選擇隱匿疫情」造成嚴重後果。

相反地「如果疫情是出現在像臺灣或美國這樣的地方,可能早就被遏止了,也已迅速通報給主管機關、分享給專家和民眾」;但中國卻要求醫生噤聲,削弱國際社會應對能力。

艾薩親自證實,直到病毒終於被通報,當時在中國境外還未出現確診個案,美國CDC就多次向中國表明共同抗疫意願,但北京一直拖到病毒已在海外傳播開,才同意讓國際專家調查,並且中共還反咬「美國一直無所作為」。

WHO無視人命 因政治因素排除臺灣

艾薩指出,中國為了滿足自身政治利益,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就一直遊說反對WHO展開調查和改革。SARS與武漢肺炎都源起中國,但「問題不在病毒來自哪個國家,而是那個國家的應對方式」,他說,國際社會對衛生的期待其實很簡單,「沒有透明度,就無法取得任何進展。 除非彼此願意分享疫情威脅資訊,否則如何共同預防、遏止並對抗病毒?」 

「實在令人費解,」艾薩說,對於為疫情做出貢獻的臺灣,有些人卻出於「政治因素」阻撓其加入WHO,甚至出於政治因素不願接收臺灣的援助,即使全球疫情大流行,有更多人因此喪命。 

臺灣是印太區域一顆耀眼星星

艾薩盛讚臺灣經濟與民主成就,是印太區域的一顆耀眼星星。臺灣在對抗武漢肺炎(中共病毒)上,有許多值得國際學習之處,因為成功抗疫,臺灣不但是世界上確診人數最少的國家之一,更是最早讓體育賽事(棒球)開打的國家。 

艾薩說,「臺灣模式」以開放透明與相互合作對抗疫情,與「病毒起源國」形成鮮明對比;臺灣樹立正向典範,而中國卻缺乏真誠的合作,「在此艱難的時刻,美國知道我們永遠有臺灣這個朋友。我們也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全世界,他們也可以依靠信賴臺灣。」

重申此行符合美國「一中政策」 

艾薩在演講前與隨行採訪團媒體交流。艾薩重申,此行符合美國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也完全符合美官員訪臺前例;美國支持臺灣是民主、開放、透明的典範此一事實,臺灣的民主與透明在印太區域具代表意義,美國相信臺灣的民主「值得被保護」。

艾薩說,若中國一開始能更透明、與外界分享所知,則美國就能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資訊學得更快更多,但中國既未分享第一代分離病毒,也未告知病毒可快速人傳人,且有無症狀傳播現象,影響了美方防疫政策。

他也談到,臺灣正試圖建立不依賴中國的口罩等防疫供應鏈,許多國家也正在這樣做;12日艾薩將參觀醫用口罩廠,親自了解臺灣口罩國家隊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