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強勢攻臺?專家:下場死路一條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若對臺動武,結果只會是「首戰即獨立」,最後也是「死路一條」。圖為國軍漢光演習,M60A3戰車火砲射擊。(中央社資料照)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若對臺動武,結果只會是「首戰即獨立」,最後也是「死路一條」。圖為國軍漢光演習,M60A3戰車火砲射擊。(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共軍若攻臺「首戰即終戰」,並強調美軍目前不可能來馳援。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若對臺動武,確實可以傷害臺灣,但卻無辦法渡海登陸占領臺灣,結果只會是「首戰即獨立」;即便真搶灘登陸,後援在臺灣海峽被切斷,最後也是「死路一條」。

前總統馬英九10日出席臺北東區扶輪社八社聯合例會,現場發表演講「兩岸關係與臺灣安全」。馬英九表示,實際上國軍都了解,共軍攻臺戰略是「首戰即終戰」,讓臺灣沒有機會等到美軍馳援。馬英九還認為,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這是國人必須了解的情況。

「這是錯的理論」,吳嘉隆表示,中共如果對臺動武,確實是可以傷害臺灣,例如發射一連串的飛彈,或是宣布海空封鎖臺灣,但卻沒有辦法渡海來登陸與占領臺灣,結果會是「首戰即獨立」。中共心知肚明,不敢承擔永遠失去臺灣的風險。

他說,入侵的共軍就算真的有搶灘登陸,但如果後援在臺灣海峽被切斷,那這些勉強登陸的共軍會被臺灣關起來打,是死路一條。臺海之戰本質就是制海權、制空權的爭奪。「以臺灣目前的軍力,共軍其實毫無勝算。」

吳嘉隆進一步分析,「將來,中共的飛彈在空中飛行的時候,就有可能被打掉,臺灣的無人機也會對大陸的軍事目標進行攻擊。臺灣的戰略理論本來就是『決戰境外』,所以一旦要真的動手,臺灣也許就會採取「先發制人」的打法。臺灣對承受第一擊的苦肉計,其實沒什麼興趣。最後一定要提到,如果中共發動攻擊,美國會對中共發動石油禁運,還有金融制裁,這對中共的打擊也是相當巨大的。」

不過吳嘉隆也坦言,「現在的問題是,如果美國與日本還沒有正式出手來救臺灣,臺灣自己就把入侵的共軍給擋下來了,那美國的面子要往哪裡擺?所以,很可能美國只好搶先介入,把保護臺灣的功勞攬過來,做給全世界看,看看誰才是真正的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