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海衝突升高 專家:美國希望中共先出手

美國近期持續加大制裁中共的力道,專家表示,美國不斷刺激中共,只要中共真敢出手,美國反擊就師出有名。圖為資料照。(AFP)
美國近期持續加大制裁中共的力道,專家表示,美國不斷刺激中共,只要中共真敢出手,美國反擊就師出有名。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近期持續加大制裁中共的力道,並不斷拉抬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挑戰中共最敏感神經。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不斷刺激中共,只要中共真敢出手,美國反擊就師出有名,屆時美國就可以用清除南海人造軍事島礁為名,一舉催毀中共在海南島的核潛艦基地,解除「新時代的古巴危機」。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近期美國接連出重手制裁中共,先是8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公開講話,從五大方面禁止中國電信和科技產品與技術介入美國網路。

8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又簽署兩道行政命令,要求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騰訊、字節跳動進行有關微信、TikTok的交易;8月7日,川普又宣布制裁包括中共副國級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正部級副主任張曉明、正部級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

而另一方面,美國也不斷在拉抬臺灣的國際地位,8月9日還派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預計將晉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這也是1979年美臺斷交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對於美國惡化美中關係、又不斷挑戰中共底線,是否可能會進而引發軍事衝突?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坦言,美國總統川普加大打「臺灣牌」的力道,目的就是要刺激中共,逼得中共沉不住氣先出手,然後美軍就能師出有名,對南海與海南島火力全開。

他表示,美國之所以如此重視南海,檯面上的理由叫「航行自由」,因為從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南海到臺灣海峽整條海上運輸線,臺灣是最終把關者,若南海被中共掌控、變成內海,甚至進一步發展成「飛航情報區」的話,將對日本利益產生重大影響,所以美國不能允許中共將南海島礁軍事化。

但其實美國的考量遠不止於此,他以北韓與伊朗為例,北韓有「能力」使用核武,但沒有那麼強烈的「意願」使用,目的是想透過核武逼美國上談判桌、爭取建交,把停戰協定轉成朝鮮半島的和平條約;但伊朗是有「能力」又有「意願」使用核武,並企圖藉此消滅以色列與美國,所以美國才積極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禁運石油。

吳嘉隆表示,而中共是有「能力」對美國使用核武,但原本沒有「意願」使用,原因除了美中有邦交之外,而且美國也把中共當成是戰略合作夥伴,直到川普2017年上任後,把中共列為競爭者、國家安全的威脅者,後又打貿易戰,進一步升高軍事與政治的對抗。

他說,中共的核打擊能力主要依靠潛水艇發射,目前在青島與海南島有兩個潛艦基地,由於青島出來後就是渤海,海水太淺、容易被美日偵監到,所以幾乎不具備威脅性;而海南島三亞市的榆林港,海水很深,外傳可以放20艘潛艦,而且出港後就進入南海深水區,較不容易被偵測,往東可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如果從深水區發射攜帶核子彈頭的長程飛彈,技術上完全可以打到美國本土。

吳嘉隆表示,所以重點不是南海的人造島礁,那些島礁真正的目的,其實是為了保護核潛艦,所以南海雖然距離美國本土很遠,但其實對美國已經具備核打擊能力了,美國針對這一點,必須把海南島的核潛艦基地處理掉,他把這項戰略稱為「新時代的古巴危機」,也就是美國真正在處理的,其實是中共對美國的核打擊能力。

他表示,美國的態勢看起來不太像嚇唬,而是真的要打,而且南海的軍事衝突,會讓中共把廣東區的兵力優先往海南島集結,因此不至於在臺海開闢新戰場,等於把中共對臺灣軍事貿險的壓力,引來南海這裡。照這個趨勢,美國會一路加碼給刺激,一定會逼到中共終於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