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限期出售TikTok 專家:買方可大殺價了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6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和抖音(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微信(WeChat)跟其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這項命令將在45天後生效。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表示,川普提出45天限期出售、交出控制權的行政命令,可以讓買方殺價殺很大。

川普6日簽署命令,內容提到,微信和TikTok會自動從用戶方獲取大量訊息,並會被中國共產黨威脅,交出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可能讓中國追蹤聯邦雇員和相關合作廠商的位置,建立用於詐欺的個人檔案,並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命令中還提到,這些平台會審查「中國共產黨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內容,也可能會被用來散佈有利於共產黨的假消息。

對此,吳嘉隆表示,TikTok之前得罪川普,在川普的第一場造勢場合,讓會員互相串聯訂位,然後再「放鳥」不去現場,造成現場有很多空位,讓川普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川普要報復,要求一定要在9月15號以前,逼TikTok退出美國市場,以免成為中共介入美國大選的工具。

他表示,中共到現在還在玩小聰明,還沒醒過來,對川普這樣的商人冷嘲熱諷,卻不知道川普是軍人,出手很狠、很精準,所以中共被川普教訓也只是剛好而已。

吳嘉隆說,川普不但是軍人性格,而且還會使詐、玩詭計,不斷刺激中共報復,然後川普再反報復,所以美中對抗至今可以看出,真正在叫牌的「其實是川普」;他認為,就算現在習近平想回到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路線,川普也不給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