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推動現代化殯葬設施 大安公墓納骨塔上樑

八德大安公墓納骨塔預計110年完工。(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八德大安公墓納骨塔預計110年完工。(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八德區大安公墓納骨塔新建工程上樑典禮」時表示,八德大安公墓的設置已有多年歷史,這塊風水寶地是早期推動公墓公園化的重要指標,也是北桃園市民祭祀先人最重要的地方。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來賓於八德大安公墓納骨塔門口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來賓於八德大安公墓納骨塔門口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因應八德公墓需求量增加,市府規劃新建大安公墓納骨塔,經費4億6,800萬元,自去(108)年7月開工,預計明(110)年2月完工,將視需求分期提供總計8萬4,000個櫃位,其中4樓規劃為軍人專區,將成為桃園第一個附設國軍專用櫃位的納骨塔,在完工後也將成為深具特色的現代化生命紀念園區。

大安公墓納骨塔為現代化殯葬設施,導入綠建築設計概念,引進自然採光與綠化空間,外觀設計採用類似佛教蓮花座的橢圓形造型,從外觀上不會直接聯想到納骨塔,入口處外牆立面也以「∞」意象的雙環造型,象徵永恆的追思與生命的圓滿。

鄭文燦提及,市府除積極建置公墓設施外,也致力推動殯葬設施現代化政策,包括建置蘆竹生命紀念園區、大園生命紀念園區及平鎮南勢納骨塔整修,目前正推動桃園殯葬園區、中壢殯葬園區及楊梅生命園區整建計畫,並分階段清理八德公墓,將來也會加強殯葬管理政策,研議設立殯葬管理基金,讓殯葬事業能有建全收費機制,達到收支平衡。

市府積極推動八德各項基礎建設,包括建置大湳森林公園等綠美化埤塘公園、擴增停車場、協助設置慈濟八德事業中心、推動大安科技園區計畫、推動捷運三鶯線連接八德等,將來八德交通將四通八達,各項建設陸續翻新後,也將大幅提升八德市民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