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3招要中共的命 專家:台美或優先復交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美國會透過3種做法來「要中共的命」,其中「最優先」選項,可能就是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圖為美國在台協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美國會透過3種做法來「要中共的命」,其中「最優先」選項,可能就是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圖為美國在台協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近期持續加大打擊中共力道,美中關係惡化加劇。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通斤,中共是美國全方位要對付的對象,美國會透過3種做法來「要中共的命」,目的就是要否定中共的政治合法性,其中「最優先」選項,可能就是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

吳嘉隆表示,無論是利益、安全還是意識形態,中共都是美國全方位要對付的對象,但美國要如何對付中共,要中共的命呢?他提出3種可能的做法,分別是「定義中共是恐怖主義組織,是犯罪集團」、「取消中共的主權豁免」、「讓美國人民可以對中共提起集體訴訟,對疫情的擴散開始索賠」。

他表示,其中最重要是要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包含「取消一個中國政策」、改成「兩個中國政策」以及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

吳嘉隆說,中共在聯合國的席位,號稱是繼承中華民國而來,在南海的領土與主權的主張,所劃的九段線,其實也是繼承中華民國而來,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就是建立在「繼承中華民國這個基礎上」。

他分析,若美國支持台灣共和國,給予外交承認,那不足以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性,因為這樣會變成「一中一台」,也就是中國大陸的合法政府仍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美國是要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與正當性,因此若要和台灣復交,「最優先的可能性就是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

吳嘉隆說,美國若承認台灣共和國,那中國大陸的問題依然未解,因為台灣共和國不會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能不會幫美國人處理中國的和平演變問題,因此「美國有可能會用中華民國這面旗幟,來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應主動論述中共的危害 供美國參考

他也提醒,現在美國人已經覺悟、已經改變,但台灣內部有許多人卻還沒有跟上,甚至還在相信中國崛起,沒看清楚中國過去十幾年的崛起,其實是在美國的支持下才可能實現的。一旦美國與中共進入對抗或冷戰模式,把原先對中國開放的市場關閉起來,把香港對中國經濟的窗口功能封閉起來,那麼中國只會走向沒落。

吳嘉隆表示,台灣人要懂得抓住機會,把台灣推向全世界,不要像以前一樣害怕中共來報復。而且台灣要提出論述,不要再陷入「美國對中共推動和平演變,於是把台灣邊緣化」的困境,台灣過去的漏洞,就是沒有讓美國人明白,「對中共有期待是錯的!」

他說,現在美國人明白過去90年來對中共的性質是誤判了,但是過去40年的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成了這個誤判的犧牲品,在這個過程中台灣沒有提出國際政治的論述,來影響美國人的外交與戰略思維,這是台灣要趕快補強的地方。

吳嘉隆建議,台灣必須化被動為主動,從地緣政治到意識型態,台灣都要拿出理論高度,拿出有效的論述,暴露中共的強硬行動背後的危害,讓美國人知道反共要從哪邊下手,這是台灣應該做的也可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