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文化部一起來 經濟部推跨領域5G應用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14日在「5G NEXT跨部會合作啟動大會」上宣布,將與文化部、交通部合作推動交通、展演、遊戲、製造等領域的5G智慧應用,期許在2023年完成10項讓民眾有感的5G應用服務商轉,並輔導業者打入全球5G開放架構生態系,搶攻2035年全球破4兆新台幣的5G設備及應用商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5G因高頻寬、低延遲、大量連結等特性,應用領域非常廣,包括電信、製造業、文化展演、交通運輸、遊戲、運動等,對年輕人是新創的機會。經濟部與文化部、交通部合作,提供淡水輕軌崁頂站、桃機場域、華山文化園區等場域,供5G實踐應用。

王美花提及,5G因為要應用必須開發各式各樣的軟體,所以5G的發展對新創產業來說也是非常好參加的場域,有更多創新,創造出更好的應用程式,可以提升從硬體製造、應用到系統整合,都可串在一起,會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態系。

關於如何幫助廠商加速5G應用,並協助與其他產業對接?王美花說,「5G NEXT跨部會合作啟動大會」就是一個開始,經濟部與文化部、交通部合作,結合更多不同型態的場域,讓相關的軟體應用到這些場域,以應用程式結合硬體設備,來驗測可不可行、效果好不好、有沒有創新,以及能不能吸引到消費者,這就是非常好的串接,從上到下的垂直整合整個生態系,跟過往4G時代很不一樣。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祕書葉哲良指出,上個月標準化機構3GPP發布5G R16標準,物聯網(IoT)的標準已經訂定,IoT對台灣文化面、製造面、交通面,都會有非常重大的影響。過去在頻譜公告時就宣布要保留4.8至4.9GHz來做專頻、專網專用,維持將來可能發生的競爭性。而所有創新都會受到法律綁架、限制,過去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非常成功,將來在無人載具上5G會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所以現在研究5G與智慧交通的結合,希望跟交通部配合,2、3年後修改法令,能順利趕上未來的應用。

工業局表示,今年執行「5G+產業生態鏈推動計畫」,與交通部和文化部合作,聚焦於5G智慧交通、智慧展演等領域,已連結百家業者進行共創交流,協助如桃園國際機場、淡海新市鎮、華山文創園區等提出具體的場域實證辦法與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