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中共窮兵黷武 唱和者定被唾棄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共軍宣稱將在臺灣海峽即台灣南北端進行實彈軍演,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關係搞不好,才有共軍軍演,強調自己任內沒有發生這種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回應媒體提問表示,中共見不得台灣好,還窮兵黷武,很奇怪「臺灣內部還有人唱和中國,一定會被國人唾棄」。

蘇貞昌14日視察曾文水庫,媒體問到馬英九呼應中共軍演一事,蘇貞昌表示,中共摧毀香港自由並抓捕爭取民主自由的港人,受世界譴責;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指派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來臺肯定我國防疫成就,雙方進行防疫及疫苗研發合作,這都是好事。但中國(共)見不得好,還窮兵黷武,「我們覺得很奇怪,臺灣內部還有人唱和中國,那就是一定會被國人唾棄」。

不開臨時會「紓困3.0」預算可先行支用

對於立法院本會期不再開臨時會,「紓困3.0」預算是否卡關?蘇貞昌說,雖然不開臨時會,但「紓困2.0」有些預算期程到年底,還沒全部用完,所以政府會繼續支用,如屆時不夠,根據特別條例,會部分先行使用。他強調仍希望預算早日通過,以利妥適運用。

此外,雲林警方13日查獲面額總價3.7億元的偽造三倍券。蘇貞昌說,這證明三倍券很成功、有效,因此有人認為有利可圖,但三倍券有很多防偽設計,這次抓到犯嫌,就是「沒有辦法偽造得像真正三倍券,所以用不出去,一下就被抓到」,呼籲不肖之徒不要白費時間。蘇貞昌呼籲,三倍券好康多,收到三倍券不要馬上兌現,因為用三倍券比用現金還便宜,鼓勵循環使用,刺激經濟。

口罩搶購潮 政院:勿囤貨 公倉還有3億片

由於近期再掀搶口罩熱潮,超商、藥局等鋪貨點一上架全部搶購一空,甚至出現大陸製「假MIT」劣質口罩,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14日表示,政府倉儲裡還保持3億片以上口罩存量,請民眾多利用口罩實名制3.0預約系統購買,不用刻意囤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