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售臺先進無人偵查機?蘇揆:與民主國家共捍和平

外傳美國擬售臺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臺灣。(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外傳美國擬售臺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臺灣。(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傳美國擬售臺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臺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中國來的武漢肺炎(中共肺炎)衝擊世界,這時候對岸不好好照顧自己國人,還軍機繞臺、威脅區域和平很不當,「臺灣會跟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維持區域和平,保護國家主權以及和平安全」。 

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已默許出售4架、總價約6億美元(約臺幣179億元)的「海上衛士」(SeaGuardian)偵察無人機給臺灣,但未知是否准允出口加掛武器的無人機,該項軍售案若經國會批准,最快下個月就會收到正式通知。

美知情人士指出,臺灣於今年初提出採購武裝無人機軍售要求,美方上週報價,據了解,這批偵察機續航力達1萬1100公里,遠超過臺灣現役無人機隊的160海里(300公里)航程,而美國只向少數信賴的親密盟邦出售這款無人機,包括英國、義大利、澳洲、日本和韓國。 

對此,蘇貞昌7日受訪表示,臺灣是自由民主獨立的國家,保護國人自由民主與國家主權戰戰兢兢;全世界受到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中共肺炎)衝擊,期盼中國全力維護自己國民健康,這時候還軍機擾臺,造成區域和平壓力很不當。臺灣會跟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維持區域和平,保護國家主權、國人安全,絕不鬆懈。

美高層訪 中共跳腳 蘇揆:別指手畫腳

有關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訪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5日表示,此行符合美國政策,將向臺灣學習防疫經驗,並稱「因為中國不讓臺灣參加WHA,所以美國乾脆自己造訪臺灣,向臺灣請益」;臺美互動升溫,引起中共外交部、國臺辦6日怒嗆「挾洋自重、不會得逞」。

對此,蘇貞昌說,臺灣是世界的一員,歡迎各國朋友到訪。臺灣成功防疫經驗,從這次美國派最高層級官員,突破幾十年來的限制有這麼大成就,正是臺灣被世界看見、防疫成果被肯定,歡迎美衛生部長來訪,也希望「中國不要對臺灣這樣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