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總統:李登輝以「寧靜革命」帶領臺灣走出威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從地方治理到領導國家,都能看出前總統李登輝對臺灣的貢獻,始終心繫臺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從地方治理到領導國家,都能看出前總統李登輝對臺灣的貢獻,始終心繫臺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出席「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時,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表達哀悼之意。蔡英文表示,李登輝以寧靜革命帶領台灣走出威權,他的離世代表台灣人走過歷史,即將翻開迎向世界的新頁,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蔡英文表示,李前總統辭世是台灣社會共同關心的大事,她藉此表達最深哀悼,李登輝是世所周知的「民主先生」,在全球化風起雲湧的時代,帶領台灣以寧靜革命的方式,走出威權、邁向民主,其中也確保台灣經濟體制健全與繁榮,「民主奇蹟」於是成為世人記住臺灣的方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39年前踏入政壇,第一個碰到的就是李登輝省主席。從地方治理到領導國家,都能看出李對台灣的貢獻,始終心繫台灣。哲人已遠,看到李登輝了不起的精彩動人一生;關於身後事宜,政院會配合家屬意願與總統府專案運作做最好安排。

行政院官方臉書張貼指出,蔡總統決定,今天(31日)起各機關下半旗三日。行政院也會配合家屬意願,和總統府專案小組做最好的安排,讓這一代人對李前總統的尊敬、記憶,留下最圓滿的句點。

蔡英文臉書:翻開迎向世界新頁 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蔡英文30日在臉書寫道到,李前總統是時代的開創者。年輕時兩度負笈海外,學習新知將專業貢獻故鄉。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領導國家,在威權反撲和民主理想之間,帶領台灣走過寧靜革命,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蔡英文說,李登輝對民主化理想的堅持,以及對國家主權的堅定態度,讓她印象深刻。她自己當總統才體會這位民主前輩當年在重重挑戰中,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帶著堅決意志。李登輝曾鼓勵她,做決策時保持謙卑勇敢的智慧之心;而且李登輝開朗的面對人生必然的生死結局,「誠實自然」是他最喜歡的座右銘。李登輝辭世,代表台灣人走過了一段重重考驗的歷史,即將翻開迎向世界的新頁。民主和自由精神將引領新時代台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8月1日是「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的紀念日,李故總統登輝先生於(30)日晚間辭世,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李故總統支持原住民族的正名,是憲法「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非常關鍵的因素。除對李故總統家人表達深切哀悼外,要為李故總統任內為原住民族權利所做出之貢獻,致上最誠摯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