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府智庫:臺美FTA洽簽 美豬牛有解

圖為美國牛肉。( 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牛肉。( 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台灣對美國出口,占我國總出口的14%,如臺美能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洽簽,將有效降低我國出口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總統蔡英文日前在一場對美國智庫演說中,提出希望啟動FTA洽談的訊息。對此,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分析,此時是臺美展開FTA談判最佳時機,長期阻礙貿易談判的美豬、美牛議題將有解。

蔡英文12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視訊演說,提到她第二任期對美三項任務,其中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是擺在第二重要。蔡英指出,推進臺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必有清楚具體規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雙邊貿易關係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她有決心克服,相信臺灣民眾可瞭解與美國建立緊密經貿關係的價值與優點,也希望美方能體察這項協定的深遠戰略意涵。

綜合媒體報導,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指出,要深化美台貿易,就必須解決美豬、美牛准入台灣市場問題;蔡英文這次拋出FTA訊息,是在呼應萊特希澤所提的阻礙癥結。 

羅曼認為,蔡英文在等美方信號,才會往前跨出那一步,現在正是雙方開始展開協商的契機;臺美FTA有「巨大戰略好處」,可顯示美國對臺強勁支持,並促其他和臺灣無邦交國家來洽談自貿協議,也會鼓勵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歡迎臺灣加入。

傳統基金會外交國防政策研究副總裁卡拉法諾則認為,臺美FTA能對北京發出強烈訊息,美方應承諾如果臺灣消除某些貿易壁壘,就立即啟動FTA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