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弱勢生心目中的貴人 員林高中校長榮獲教育部師鐸獎

學生心目中貴人的國立員林高中校長游源忠(中)。(員林高中提供)
學生心目中貴人的國立員林高中校長游源忠(中)。(員林高中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教育部109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共選拔出72名獲獎者,將於9月28日教師節當日於陽明山中山樓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國立彰化員林高中游源忠校長曾2度被推薦堪稱教育界最高殊榮的師鐸獎,今年獲獎係對其投入教育25年來挹注資源奉獻教育的肯定。

推薦人是員林高中家長會長張偉傑表示,游源忠校內致力於推動特色課程和服務學習,並與社服團體合作成立學生社團,協助學生投入社會服務,且針對弱勢學生爭取社區和校友捐助經費,設置多項獎學金,扶助家境清寒奮發向上學生,實為孩子生命中貴人。

游源忠校長受訪時表示,小時候總記得家族長輩叨念「認真念書才能翻轉人生換取公平」。但在他開始任教職,看到了身上的責任,提升教育現場裡真正的「公平」,不只讀書,應從幫助弱勢學生開始。任職於國立大里高中時,有一天巡視校園,發現從小罹患腦性麻痺的高一學生,費力地來回行走於教室與走廊之間。透過學務處瞭解,經濟不富裕的家長每天用機車載著舊式輪椅接送他上下學,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在學校時如果沒有同學幫忙,就只能一人待在教室裡。「我們應該照顧到每一個孩子,讓他們穩定求學」游校長說。他立即尋求校友會的資源,幫助這位同學獲贈一臺電動輪椅。廠商隔週帶著輪椅來給同學測試,游校長說他始終記得同學坐在輪椅上的笑容,學生對他說:「謝謝校長!我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美好!」。

目前任職員林高中校長期間,校安通報一學生因家庭功能失調,甚至一度放棄學業。學校各方盡可能追蹤關心其日常生活,但未到校的時數,依舊讓該學生面臨中輟。游源忠親自參與這位學生每一次的IEP會議,心想這樣家庭與社會支持低落的孩子,如果學校都放棄與他連結了,那他只會選擇放棄自己。在了解學生對於語文、藝術有天份與興趣後,游校長決定投入大量人力與時間,積極引進社會教育資源,共同量身打造這位學生的自學計畫,投注程度完全不亞於對多數學生所能提供的資源。在期中、期末由看見學生站在臺上發表所學成果,眼中閃耀著自信與力量,游校長說自己一度眼眶泛淚,有感地說「感覺總算是為這位學生做了對的決定!」學生事後也表示感謝學校溫暖的協助,心中相當感激。

校長游源忠感謝教育部給予的肯定,但比起得獎,最開心的還是看到孩子找到自己成就感時,臉上綻放的笑容。教育是弱勢孩子唯一的機會,除了關心,應該給他們真正的公平,做每一位孩子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