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以下陸生 開放來臺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中)19日與陸籍子女家長等,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陳情,盼望政府盡快讓孩子返臺開學。(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中)19日與陸籍子女家長等,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陳情,盼望政府盡快讓孩子返臺開學。(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教育部19日宣布,自即日起,開放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各國家及地區的境外生返臺就學,當中涵蓋中國、香港、澳門籍身分學生,考量學生返校後的群聚風險較高,完成居家隔離14天後,要全面做PCR檢驗。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19日表示,考量日前大專校院境外生入境秩序及檢疫情形良好平順,經跨部會協調確認,宣布即日起,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可依既有規定,向教育部申請各國家、地區境外學生(含舊生及109學年度新生)入境,以上都包括中國、香港、澳門籍學生。

劉孟奇表示,入境學生必須於指揮中心提供的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暑假期間經衛政單位檢核通過的檢疫場所,進行14天居家檢疫,過程中教育部將全程監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學生回到學校後,群聚感染風險較高,所以完成14天居家檢疫後,全都要做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主要是避免學生在學校出現歧視與霸凌的可能性,基於讓學校和家長放心,及對學生有教育責任情況下,完成PCR檢驗後才能解隔離。

陳時中並解釋,學生不是第一個全部做PCR檢驗的族群,先前包括華航案、敦睦艦隊案,以及近期針對外籍移工的看護工,都有前例可循。

根據教育部統計,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預估需返臺的境外生共2,532人,境外國家學生排行前三名依序為,越南974人、印尼963人,及中國大陸206人。

就目前既有規定來說,除了最先開放的19個國家及地區,不論何種身分都可以申請來臺外;其餘國家(不包括中國)目前只開放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至於陸生則是只有開放應屆畢業生,109年度新生則尚未開放。

19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緬甸。

促小明、陸生返臺  立委提兩建議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9日提出兩點訴求指出,如今距離國中、高中9月開學不到14天,很可能疫情中心宣布開放返臺時,小明(陸配子女)、陸生最快也是在14天隔離檢疫的期間,因此建議,小明及陸生若收到學校繳費通知單,但來不及完成繳費的情況下,陸委會應協助向教育部「辦理保留學籍」。

第二點「申請專案長期居留」,每年要待滿183天,連續兩年,才能申請入臺灣戶籍。每年對大陸只能60個。今年因為疫情,被困在大陸超過半年,無法達成滿足183天規範。希望政府暫停計算,建議陸委會、移民署應准予「時效中斷」,讓陸配申請戶籍的時程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