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生指檢疫費用較高 教育部:增加檢疫宿舍

【記者張原彰、賴玟茹/臺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宣布暫不開放陸生「在學學生」來臺。民間團體「境外生權益小組」7日到教育部陳情,除呼籲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外,也指出目前境外生入境檢疫費用過於昂貴,15天的防疫旅館住宿金額超過一學期的學雜費。教育部則表示,已提供約4千間費用較低的檢疫宿舍,數量會再盡量增加。

對於近期開放境外生所衍伸的爭議,「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出四點訴求,認為政治考量不應剝奪學生就學權益,且應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另外由於入住防疫旅館的費用較高,他們建議,教育部應積極協助各大學增加檢疫宿舍,並優先以檢疫宿舍作為境外生防疫安排,也應以專案方式補助境外生防疫費用。

境外生權益小組提供調查,在47所學校安排的防疫旅館費用中,有33所、七成學校所安排的防疫旅館每日費用至少2千元,少數甚至超過3千元,只有14所、三成的學校能提供低於2千元的防疫旅館。按照每日2千元計算,15天共計花費3萬元,已經超過國立大學境外生一個學期的學雜費。

他們指出,只有極少數學校提供檢疫宿舍,每日僅需支付500元左右,甚至是免費,但大部分大學選擇讓境外生住在校外防疫旅館,而非校內防疫宿舍。

教育部技職司副參事廖高賢表示,防疫旅館費用是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辦理,為減輕學生負擔,目前正利用暑假期間,讓大學提供經由衛生單位檢核通過的宿舍,作為14天的居家檢疫場所,目前已有超過33校提供約4千間宿舍。由於宿舍須經過衛生單位認證,確保檢疫安全,教育部將與大學持續努力,盡可能提供更多的宿舍。至於境外生入境,教育部會尊重兩岸事務主管機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