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部分境外生可來臺 首批開放11國家、地區2238名

【記者賴玟茹/台北 報導】開放部分境外生來臺,中央流行指揮中心17日記者會上,宣布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地區應屆畢業境外生來臺,總計2238人,境外學生到臺灣後,必須「自費」入住防疫旅館。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首批開放的境外生計2238人,其中,以香港834人最多,其次依序為,澳門617人、越南543人、泰國132人、蒙古100人、澳大利亞5人、帛琉3人、紐西蘭2人、汶萊1人、斐濟1人,不丹雖也在開放名單,但無境外生。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首批境外生返臺,擬定三項原則,包括,以指揮中心公布的低風險國家地區優先、必須是108應屆畢業生、境外學生到臺灣後,還是以防疫旅館作為優先處理。並補充,之後將視國內的檢疫工作整備情形作考量,接著才會分批進行放寬準備,返臺順序以境外應屆畢業生為優先,接著是舊生,最後才是新進學生。

潘文忠表示,根據之前的規劃,教育部也跟各大學跨部會擬定,兩個標準作業程序。境外生抵臺前,各大專院學將依照這些公告國家,提送入境名單、檢疫場所,接著交由教育部確認班機調查、簽證核發等作業;境外學生抵臺後,將會從機場邊境管制開始進行,包括在機場設立報到櫃臺、交通接送安排至檢疫場所,這些都必須做到滴水不漏,並確保學生相關居家檢疫的動態跟狀態。

指揮中心公布的11個低風險國家及地區,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這些國家每2週,就會進行滾動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