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菲返臺國人 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案486),長期於菲律賓工作(前次自臺灣出境時間為2020年1月),8月12日返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妻子8月2日出現發燒症狀,曾於菲律賓當地就醫採檢,結果為陰性,後來個案與妻子8月12日返臺。個案入境時無症狀,於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8月14、15日反覆出現發燒情形,15日由檢疫所安排就醫採檢,18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莊人祥說,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9人,包括個案同行太太1人及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共17人,均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同班機機組員11人因全程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個案太太入境時,主動通報曾有發燒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評估後送至醫院隔離,經X光診斷有肺炎情形,分別於8月12、13、14日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在中共肺炎疫苗部分,國光生技宣布,17日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衛福部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國光生技17日開始進行第一期試驗,其餘3家也在8月底前向食藥署提出申請,陸續在9月開始進入臨床試驗;相關量能仍要看第1、2期的結果及疫苗有效性決定,經專家會議決定,施打對象將以第一線醫護和防疫人員為主。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至今累計486例確診,分別為39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

另針對日前從美國返臺探親的10多歲少年,雖然沒症狀,但在居家檢疫時,經地方衛生局採檢並確診。莊人祥表示,針對此案所在縣市、為何衛生局要採檢的原因,指揮官陳時中已在17日下令,請衛福部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因此沒有相關說明,若有結果,會再對外說明。

鄭文燦:地方防疫旅館容量足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開放一般旅館收防疫旅客,紓解防疫旅館的不足。桃園市長鄭文燦18日表示,目前桃園不考慮開放一般旅館收防疫旅客,國內一週近2萬人入境,防疫旅館量能已不堪負荷。他表示,桃園防疫旅館住房率為七成,若未來提高到八成,將協調以防疫旅館擴充為主,暫不開放一般旅館混居。

臺北市傳出多家業者以一般旅館的身分收容居家檢疫者,不少民眾擔心這將成為防疫破口,尤其區分不明,危險加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正在與交通部觀光局研議,除原先的防疫旅館外,將開放一般旅館收容防疫旅客,但前提是須經申請並符合相關消毒SOP作業事項,細節將在近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