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疫苗供應 陳建仁:與艾薩有充分討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俄羅斯自稱已經研發全球第一隻持續免疫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對此,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在12日在電話會議中表示,疫苗的重點不是搶第一,必須安全又有效。此外,臺灣前副總統陳建仁透露,艾薩在台期間,確實與我方就「疫苗研發、疫苗供應」等議題有很充分的討論。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宣布,俄羅斯研發出第一支能「持續免疫」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而且,他的其中一位女兒已經接種。對此,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在12日上午的電話會議中,對海內外媒體表示,疫苗的重點不是搶第一,必須安全又有效。

艾薩指出,疫苗的重點不是搶第一。而是在於運用美國政府的一切力量,其經濟,全球性的生物製藥產業,盡快的為美國人民謀福利,甚至是全世界人民,都擁有安全又有效的疫苗。而且我要指出的是,我們投資的六種美國疫苗中有兩種已經在幾週前進入了三期臨床試驗。俄羅斯疫苗才剛剛開始,且俄羅斯在網路上測試的數據未公開。這不是透明的。我們的立場是,我們要求美國的任何疫苗都必須安全有效,且符合FDA的金色等級標準。

本次艾薩訪台,台美簽署共同醫衛備忘錄,不過,外界質疑,美方未將疫苗問世的優先使用納入臺灣。對此,中華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12日指出,他與艾薩在11日的午宴中雙方有談及「疫苗合作」議題。

陳建仁表示,美方希望進一步了解臺灣防疫作法,雙方確實提到疫苗研發、疫苗供應等議題,都有充分討論,並談及臺美未來合作方向,以促進整個亞洲地區、全球衛生進步。

對於俄羅斯宣布研發出全球第一支對抗COVID-19的疫苗,陳建仁表示,俄羅斯疫苗還沒進入臨床三期試驗,台灣三家疫苗公司研發順利,相信會有好的研發成果,如果國外廠商有很好的研究成果,政府也會盡早採購部分疫苗,讓第一線醫療防疫人員能夠得到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