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宴請艾薩 贈臺製彩色口罩

副總統賴清德(左)致贈 美方由臺灣口 罩國家隊生產 的彩色口罩。(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致贈 美方由臺灣口 罩國家隊生產 的彩色口罩。(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1日午宴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團時表示,艾薩部長來訪除了代表臺美關係實質進展,也期望透過臺美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讓雙方共同抗疫、打敗病毒。會後,賴清德致贈美方由臺灣口罩國家隊生產的彩色口罩,與訪團成員分享,防疫之餘臺灣企業的時尚創意及活力。

賴清德以英文致詞表示,艾薩是臺灣的好朋友,長期支持臺灣參與WHO,並敦促WHO祕書長譚德塞邀請臺灣參加WHA;他說「患難見真情」,中國(共)壓制臺灣參與WHA,然而民主防疫包括透明決策、政府努力、公民參與及醫護貢獻,還有對來自中國訊息的不信任與查證,都是臺灣防疫的重要力量;艾薩訪臺是臺美關係的一大步,也代表臺美關係的實質性進展,「我們珍惜這歷史性的時刻」。

艾薩致詞時指出,臺灣在防疫上的專業及經驗應該要能透過WHO與全世界的公衛專家分享,此外,臺灣在亞太地區的公衛、安全等方面也都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