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八大場所沒戴罩 不排除開罰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燒,近期國內更接連出現境外病例,指揮中心雖提醒前往八大場所應戴口罩,但夏季天氣炎熱,民眾口罩還是戴不住,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接受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如果觀察一段時間,民眾遵從度還是不高的話,不排除開罰。

指揮中心約在兩週前宣布,民眾前往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大型活動等人潮擁擠及密閉空間,務必戴口罩。

陳時中指出,自己也充分明白人的心理,只要大家認為疫情穩定、社區安全,要大家戴口罩就難,並表示,過去在鬆綁生活管制時就有說到,對於防疫新生活,民眾配戴口罩的遵從度達到8成,就可以維持社區安全,但現在顯然是7成以下,因為相信台灣人民都會很配合,仍以提醒勸導方式,觀察一段時間,若遵從度仍不高,不排除將會開罰。

近日接連出現境外移入病例,似乎又出現口罩搶購潮。陳時中表示,相信這是大眾的有備無患心理,但臺灣口罩庫存量目標3億4千萬片,不包括每日配送量,目前現有儲備量2億4千萬片,絕對夠用,所以不反對民眾存一些口罩,若是要存很多,則不必要。

提到國產疫苗進度問題,陳時中表示,現在已經有4家廠商,陸續進入第1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要今年底有機會緊急授權使用,但機會不高,相較於國外有些已進入第2或3期人體臨床試驗,台灣的進度稍慢,但各個方向都持續努力,預估國產疫苗明年第二季能夠進行施打。

至於疫苗開打的優先族群,陳時中表示,未必會鎖定年紀大、重病人,主要是這群人接觸人較少,只要防線做好就可以,最擔心的還是到處趴趴走的人。整體仍端看最終疫苗的有效性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