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湯姆歷險記》英雄怕病磨

體認到健康最重要,如同報導中的湯姆一樣,英雄只怕病來磨,會讀書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跟別人合作。(123RF)
體認到健康最重要,如同報導中的湯姆一樣,英雄只怕病來磨,會讀書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跟別人合作。(123RF)

文/楊昀叡 (溪陽國中)
被標題《湯姆歷險記》深深吸引,但不是說那本家喻戶曉,馬克˙吐溫所講述的小男孩湯姆與哈克的冒險故事。報導中一位與故事主角英文名字相同的壯漢湯姆,湯姆住在臺灣北部,年紀輕輕,就具有呼朋引伴的魅力,事業有成,年營業額近9位數,可是英雄只怕病來磨,湯姆的健康亮起紅燈。

去醫院檢查左心室有6公分的囊腫需要馬上手術,否則囊腫就像一顆未爆彈,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湯姆不想冒險開心臟手術,請醫生給他1個月的時間,讓中醫師採用針灸療法替他治病,西醫說:「如果中醫能治這個病我就剁下頭來給你!」1個月後,湯姆再回醫院檢查,囊腫已縮小1公分。湯姆頑皮地向醫生說:「醫生!你的頭不必剁給我,留著自己用吧!」

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湯姆在有生命危險時,還不忘做善事,籌備資金給自助餐店,讓沒有錢吃飯的人直接吃飯不用付錢。還把被親戚好友倒債的9位數,當作是在做善事積功德!

這禮拜我得了流感,連續請了一個禮拜的病假,看完報導後,終於體會到媽媽說的「讀書讀得成績再好,沒有健康的身體你就要常看醫生,花錢還受罪,有的人打拚了一輩子,終於熬出頭時,想要享清福也沒得享受,身體早已不堪負荷地駕鶴西歸了。」體認到健康最重要,如同報導中的湯姆一樣,英雄只怕病來磨,會讀書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跟別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