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有空,就到海灘吧! 海洋、海浪、海平面對人體的好處

海浪的聲音可能會激發深層的記憶,或是讓人有放鬆、安全的感覺;有一些人甚至說海浪的聲音勾起了胎兒對母親心跳的記憶。(Shutterstock)
海浪的聲音可能會激發深層的記憶,或是讓人有放鬆、安全的感覺;有一些人甚至說海浪的聲音勾起了胎兒對母親心跳的記憶。(Shutterstock)

編譯/韓婕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到海灘玩了一天之後,回到家感覺輕鬆又充滿活力?這是因為海灘有鎮靜的作用,而且海灘還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好處。在此,就讓我們來看一看,近年來科學家發現海灘帶給人體健康的一些好處。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進行的研究顯示,海灘有益健康的理念早已被公認。在18世紀,就已經有醫生去海洋「浴場醫院」(bathing hospitals)治療的處方箋。「浴場醫院」是專門設計為患者提供海水浴療法的醫院。不過,一直到近代,科學家才開始研究海灘對健康的好處。

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經常前往海灘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有下列4種。(Shutterstock)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經常前往海灘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有下列4種。(Shutterstock)

海灘對人體健康的4種好處

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經常前往海灘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有下列4種,在此別提出並說明。

1. 海洋聲有益大腦健康

科學家掃描大腦聽海洋的聲音時得到的證據顯示,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掌管記憶、判斷、分析、思考、操作等區域會被激活,這是因為大腦的指令和管理中樞與智力有密切的相關性。

2. 海浪的負離子能舒壓

海灘上寧靜的感覺可以使人體的分子發生改變,這是因為海洋的波浪會產生負離子,負離子會加快人體吸收氧氣的能力。負離子有「空氣中的維生素」之稱,含有較多負離子化水分子的空氣,會讓生物體感到舒適愉快,也能提升睡眠品質。

負離子還能平衡血清素含量,血清素是人體有關情緒、壓力而產出的化學物質,這就是科學家將海灘與精神能量、整體健康、幸福感聯繫在一起的原因。

3. 海浪聲降低壓力荷爾蒙

海浪聲有一種安定人心的作用。美國史丹佛大學聽覺神經學家雪萊‧巴茨博士(Shelley Batts)曾提出,有大量的研究已經分析出,什麼類型的聲音能使人感到愉快和放鬆,什麼類型的聲音對人有害且有壓迫感。最令人放鬆和愉悅的聲音是那些具有可預測的波形,處於中到低的音調,規律地保持著柔和的音量與和諧的頻率,而海浪聲就符合了這些條件。

海浪的聲音可能有一個更深層的情感效應。海浪的聲音可能會激發深層的記憶,或是讓人有放鬆、安全的感覺;有一些人甚至說海浪的聲音勾起了胎兒對母親心跳的記憶。

皮質醇(cortisol)是一種壓力荷爾蒙,有一些聲音如交通工具、工廠發出的噪音,會讓人體分泌皮質醇,造成潰瘍、心臟病等健康問題,而寧靜的海浪聲音則可以減少皮質醇的分泌。由此可知,海浪對人體健康有正向的影響,也能預防潛在的健康問題。

4. 海平面給人安全感

海平面能帶給人安全感。神經學家麥可‧梅策尼希(Michael Merzenich)說,人待在不複雜的地方才會有安全感。在森林中,人不得不疲於捕食動物;在城市中,人需要警惕騙子和惡棍。但是在海灘上,可以一眼望去達數英里遠,會讓人有安心的感覺,因為那裡沒有潛在的威脅需要擔心。

所以當我們走出望向大海,或者沿著海濱散步,就是處在一個可預見的、穩定的環境之中;也建議在陽光明媚的日子,不妨經常到海灘走一走,對身心健康將有益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