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適度」的分寸

讚美要講究藝術、掌握界線,才合乎「適度」。(fotolia)
讚美要講究藝術、掌握界線,才合乎「適度」。(fotolia)

文/方靜
初見親戚家的小女孩,是在她4歲那一年。當時,又唱又跳、多才多藝,而且活潑大方、充滿自信,令人印象深刻;此後,偶爾聽到訊息,也都是關於她的讚美之聲,是一個十足被寵愛的「天之驕女」!

前幾天,小女孩隨親戚到家裡來,7歲的她即將升小二,長高、長大了,依然口齒清晰、聰明伶俐;只是,眉宇間似乎有些小小的「憂鬱」。我約她去散步,邊走邊聊,才聽出一點端倪──以往,小女孩被周遭「過度」的讚美淹沒了,上學後,這些聲音不見了,可能適應上有困難!

她說因為自己很凶、沒有朋友,所以並不喜歡上學。我想,可能是「過度」讚美讓她太過自信、自我中心,因此,受到冷落或排擠。我建議小女孩:不要總是凶人家,試試看別的方式;幫助有困難的同學、讚美他人的優異表現,會比較容易交到朋友!

此時,小傢伙顧左右而言他,顯然想避開這個話題,我也就不勉強了。「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件事得慢慢來。而孩子的習慣和態度,取決於父母,他們正在複製成人世界的一切,父母是關鍵人物。因此,與其改變孩子,不如從父母本身做起。

教養中關於讚美的論述或著作,專家學者的意見琳瑯滿目、汗牛充棟,旁觀者如我,實在無法置喙、評斷,只能虛心領教。倒是要注意,讚美像水,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適度能助人積極努力、奮發向上;過度則能誤人唯我獨尊、自以為是。

讚美要講究藝術、掌握界線,才合乎「適度」;所以「適度」讚美應該是恰如其分、恰到好處,才足以發揮正面作用。它不僅能展現出施予者的真心誠意,還能引導出收受者的信心勇氣。而關於「適度」的分寸,是一門學問,大人拿捏得好,孩子必然也會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