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鉛中毒受害達28人 盛唐道歉文挨批無悔意

市議員張彥彤(右)18日一早再發聲明稿,批呂世明「看不出悔意」,呼籲受害者站出來!(張彥彤議員服務處提供)
市議員張彥彤(右)18日一早再發聲明稿,批呂世明「看不出悔意」,呼籲受害者站出來!(張彥彤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鉛中毒」風波持續擴大,截至8月17日,相關送驗人數共265人,血中鉛含量超標人數達28人。日前遭羈押禁見的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14日透過律師發致歉文。受害者市議員張彥彤18日一早再發聲明稿指出,呂世明被羈押後才發致歉新聞稿,還一再強調是「誤用!」期間也未打過電話關心受害者,卻意圖弭平輿論壓力。他批呂「看不出悔意」,呼籲受害者站出來,不要讓加害人逍遙法外。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2014年開始服用盛唐的中藥養生,因兒子議員張彥彤鉛中毒併發多重器官發炎,醫院發病危通知,隨後發現一家4口都鉛中毒。其中張宏年血中鉛含量約為正常人36倍、恐面臨洗腎。

張彥彤透過律師發聲明稿指出,呂世明至今仍強調有關誤用藥品是其個人「不當失慮」之行為,如果真的「誤用硃砂」入藥,開出藥材藥粉應只有「汞」,為何多位民眾送檢藥材藥粉卻驗出「汞」、「鉛」等其他重金屬?他批,現在浮出檯面的受害人,經化驗發現不僅有「鉛」中毒,甚至含多種類重金屬如汞、砷等中毒!而呂世明一下指稱是用在香包,一下又說是誤用,不僅前後矛盾,也根本說不清,甚至與藥材商欣隆公司負責人歐國梁的說法也不一致!

張彥彤痛批,從呂的說法及做法,可以看出從頭到尾都沒有悔悟,更意圖誤導檢方偵辦方向及轉移社會輿論風向,其心可議。

聲明稿中也指出,據聞呂世明遭到檢方收押後,有相關人士急於聯絡呂世明其他患者,要求收回自費藥包、銷毀,此舉已觸犯刑法第165 條湮滅證據罪。他希望有接到相關電話、訊息者,能夠出來向檢方檢舉,切莫讓這些人逍遙法外。

衛生局指出,目前累計檢驗量共314件,包含主動稽查167件及86位民眾送驗147件,全市有9家醫院提供重金屬檢驗及治療;另,市府法制局協調消基會協助消費者爭取權益,並成立專責窗口辦理團訟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