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5歲女孩專案返臺 母女淚謝總統

來自海南島的女學生樂樂(前右)以專案申請回臺,半年沒見面的母女在桃園國際機場隔空擁抱。(中央社)
來自海南島的女學生樂樂(前右)以專案申請回臺,半年沒見面的母女在桃園國際機場隔空擁抱。(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籍配偶小孩返臺政策放鬆。18日來自海南島小名「樂樂」的女學生,是第一位以專案成功申請返的「小明」,一下機場出境時,半年沒見面的母女倆,激動地隔空擁抱,保持防疫規定,並感謝總統蔡英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

因疫情關係,我國自2月起禁止中國大陸籍人士來臺,不少過年期間隨父母返回中國大陸的陸配小孩(小明)因此無法回臺,長達半年之久。 

今年剛由國中升高中的15歲女孩樂樂,住在臺灣的母親罹癌,近日開刀,家屬向政府陳情,樂樂終於在18日上午10時42分順利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大陸女子郭云曼的前夫過世後,認識臺灣丈夫,帶著樂樂嫁來臺灣已10多年。郭云曼5年前取得臺灣身分證,女兒是以專案簽證停留臺灣念書,原訂4月申請依親,但受疫情打亂計畫,導致母女分離半年。

樂樂入境後,望著媽媽郭云曼,兩人因為隔離政策,只能隔空伸手作勢擁抱。樂樂說:「能夠回來真的很開心,原本以為再也回不來了」。她知道媽媽很努力,很感謝媽媽。她在海南島期間都待在家裡不出門,這次返臺希望順利取得身分證,欲就讀的學校已找好,回臺後,居家檢疫結束,將北上念書。

郭云曼流淚、感動地雙手合十表示:「感謝總統蔡英文,感謝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讓我的女兒回家了,謝謝,真的很感謝。」樂樂是第一位以特准專案方式入境的「小明」。樂樂表示,一定會做好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