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微創醫學營 秀傳醫院讓高中生臨床醫學領域初體驗

高中生參加微創醫學體驗營。(秀傳醫院提供)
高中生參加微創醫學體驗營。(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日前在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有一場為期三天的微創醫學營,活動內容除了有醫師經驗分享座談,還有白色巨塔歷險記,重頭戲是微創怪醫黑傑克體驗,課程活潑、豐富又有趣,一開辦就報名額滿。6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都覺得三天活動過得充實又歡樂,有的人希望下次要再參加,有的人更堅定自己未來要走醫學領域。

黃士維院長表示,秀傳醫療體系自從2008年與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消化道癌症研究所(IRCAD)合作,成立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AITS),迄今已訓練超過50國,逾7,000人次外科醫師。今年更向下紮根,針對高中生舉辦微創醫學營,課程特色包括各項實作課程,還有機會操作最新達文西機器人。

黃院長進一步表示,微創中心以12年深厚的手術培訓經驗為根基,設計出各種寓教於樂的學習體驗,目的在於啟發高中生對於醫學的想像,進而建構未來人生的藍圖。更邀請承鋆生醫董事長劉楷哲博士,分享未來醫療科技與研發之旅,讓高中生能提早了解醫療創新甚至創業的可能性。

活動首先邀請各科醫師分享從醫經過,讓高中生們了解醫師的甘與苦。還有安排攀岩活動,讓高中生在活動中互相認識,同時領會健康的身體是所有成功的基石。並且安排前往彰濱秀傳醫院臨床場域,包括急診、中醫、藥學、護理、檢驗、放射科、開刀房體驗實作。

此活動中有一個重要角色-隊輔,每個小隊會有至少兩位隨隊隊輔,遴選自各大醫學院畢業的優秀住院醫師、醫院相關從業人員、營隊經驗豐富的大學生,為各小隊員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也在醫學營三天中與學員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感情。

來自台北的學員王同學表示,課程精華在於讓學員在訓練外科醫師的實驗室中,接受各式訓練模式,如包紮、插管急救、手術器械練習、甚至醫療暴力防治,讓學員了解醫療的珍貴。

黃士維院長說,此次課程的困難複雜度不亞於過去國際訓練課程,除了遵循防疫需求外,課程設計、人員籌募與單位配合更是將過去所學傾囊而出。營隊結束後,學員和家長的正面回饋是對所有工作人員的鼓勵。更驚喜的是,來過微創中心的國外醫師看到課程內容,都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參加。「......也許將來有機會辦個國際雙語微創醫學營」院長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