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菸、煙皆有害 遠離新興菸品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菸、煙皆有害,新興菸品也一樣,戒菸才是上策,根據美國衛生總署2020年的戒菸報告指出,新興菸、煙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的出現,加上傳統紙菸,會使吸菸者併用多種菸、煙草產品多重使用,對尼古丁的依賴性更高,可能會使戒菸變得更加複雜,戒菸難度也更大。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製「DON'T TOUCH!!! 遠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創意影片,請至嘉市A健康看影片(網址https://reurl.cc/VX6gV5),一起遠離紙菸、電子煙!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電子煙大多含尼古丁,目前約有7,000種已知化學成分被使用於電子煙油,歐盟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氣喘,且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2倍,在美國超過2千多名因吸食電子煙而造成嚴重肺傷害甚至死亡案例;而加熱菸是以菸草製成,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

WHO提醒沒有實證新興菸(煙)品可以協助戒菸,更提出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強調,新興菸品(如電子煙、加熱式菸草產品等)仍含有尼古丁及有害致癌物,跟傳統紙菸一樣有害。菸(煙)暴露沒有安全劑量,有吸入菸(煙)就有害健康,切勿嘗試任何會使人成癮或成份不明的東西,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請千萬不要相信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能幫助戒菸的說詞,新興菸品不但不能幫助戒菸,而且與傳統菸品一樣都對健康有危害。

提醒有吸菸習慣的朋友或家人,都可以利用衛生局05-2338066或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積極加入戒菸行列,為自己的健康更為家人的健康努力,由專業的戒菸服務幫助你,遠離菸害,找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