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多1%吸電子煙 染中共/肺炎增2倍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地單日新增確診數已突破21萬人。據國外研究分析顯示,中共肺炎疫情盛行率的地區,吸菸、肥胖比率也相對較高,顯見吸菸與感染中共肺炎有明顯相關。

臺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根據發表於《鄉村健康》雜誌(Journal of Rural Health)的研究顯示,針對美國2020年4月間的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盛行率地區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吸菸、肥胖及年齡介於25~49歲比率較高的地區,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盛行率也較高,且吸菸率每增加1%,10萬人口的盛行率增加0.59人,顯見吸菸及其他影響因素與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感染明顯相關。 

另在電子煙的影響上,郭斐然指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在論文網站medRxiv發表的論文中,得出美國各州的電子煙使用率介於2.86%~6.42%,每增加1%的電子煙使用率,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感染人數增加2.06倍,死亡人數增加為2.35倍,顯示使用電子煙增加感染及死亡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國際研究接連指出,吸菸是武漢肺炎(中共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相較於,吸菸者罹患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所引發的重症風險較非吸菸者提高2倍,甚至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日前世界衛生組織也提醒,吸菸或吸食電子煙會減弱肺部功能,提高感染肺炎風險,而在吸菸室吸菸恐無法維持社交距離,也是防疫缺口。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醫師賴志冠指出,尼古丁與海洛因、古柯鹼同屬第一級成癮物質,新型菸品中尼古丁濃度不僅已超過傳統紙菸且愈來愈高。尼古丁成癮者容易出現暴躁、坐立不安、情緒失控,長期造成焦慮、失眠與憂鬱,引發各種癌症與重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