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少子化危機 朱立倫:鬆綁移民政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少子化、高齡化議題,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人口增減「生少、走多」已是必然趨勢,失衡的人口政策是國家危機,他認為,應該3管齊下,包括鬆綁移民政策、加強生育撫養政策、彈性運用移居臺灣的法令,才能解決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問題。

朱立倫19日臉書發文表示,臺灣提早2年出生人口少於死亡人口,臺灣人口開始減少,接下來再過5年,臺灣就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當中就有一名老人;20年後,老人比例會超過30%,到了2052年人口跌破兩千萬人,雖不意外卻很擔憂,因為這是臺灣社會不願面對的真相。

人口增減「生少、走多」已是必然趨勢。朱立倫表示,不可能靠自己生,就必須靠新移民,才能支撐社會生產力。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都已經積極改變政策,擴大增加移民,臺灣目前移民政策還是非常僵化嚴格。

以去年為例,社會僅增加1萬多移民,其中「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證」、「取得定居證人數」、「外籍配偶歸化我國國籍人數」皆呈下滑趨勢。各領域專業人才、擁有「梅花卡」人數,近7年加總僅100多位。移民政策如果繼續故步自封,朱立倫認為,臺灣將錯失與鄰國競爭人才的機會。

他呼籲,政府必須盡速盤點勞動力市場短缺的中高階人力,鬆綁外國專業人才工作條件及投資移民門檻,建立更友善的移民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