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微幅調整 工商界大老點頭

勞動部18日微幅調漲基本工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9日表示,調幅不大,對此「勉強同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18日微幅調漲基本工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9日表示,調幅不大,對此「勉強同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勞動部18日微幅調漲基本工資,三三會19日舉行例會,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說,由於調幅不大「還可接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在受訪時表示,調幅不大,對此「勉強同意」。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調整應跟著經濟本身衡量,疫情關係有些企業較緊張,但任何的調整都是辛苦的。

勞動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討論決議將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3800元調至2萬4000元,時薪則由158元調至16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三三會19日舉行例會,工商界大老對此發表看法。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說,大環境受到疫情影響確實不好,勞資需要共同努力面對,企業界適當地提高勞工薪資也是應該,基本工資這次調幅「算還好吧」。他說,企業可以接受,雖然整體會增加勞、健保費用,但企業照顧同仁是應該做的事情。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調幅不大,但對中小企業或微型企業還是有影響。他說,本來主張疫情過後在調整工資,但既然已經定了,為避免勞資爭議擴大,對此「勉強同意」,希望政府可以提出配套措施。

林伯豐表示,一定會向政府提出建言,特別關注營所稅調降至17%、企業的未分配盈餘免徵5%、紓困3.0預算能盡快通過,希望本勞與外勞的基本工資能盡快脫鉤。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認為,基本工資每年都應調整一點,讓勞工朋友的生活再好一點,但任何的調整要跟著經濟的本身衡量,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些企業蠻辛苦的,整體上是比較緊張的時間,因此是不是在這個時候調整,這得讓大家衡量。

對於調幅,徐旭東說,「應該是還可以吧。」他說,對有些企業而言是可以的,而任何的調整都是辛苦的。

總統蔡英文出席三三會例會致詞時則說,對於基本工資調漲,18日經審議會委員決定,這次考量疫情形勢,並在勞資雙方相互體諒下,都支持微幅調漲,期待產業界與勞工一起攜手度過眼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