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流爭議 許勝雄:錢哪來不重要 投資有無增加才是重點

針對國民黨質疑台商回流金額是灌水,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前)20日表示,錢從哪裡回來不重要,台灣投資有沒有增加、投資環境有無變好,才是最重要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國民黨質疑台商回流金額是灌水,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前)20日表示,錢從哪裡回來不重要,台灣投資有沒有增加、投資環境有無變好,才是最重要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質疑台商回流金額是灌水,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錢從哪裡回來倒不是比較重要的,到底台灣投資有沒有增加,台灣投資環境有無變好,才是最重要」,也籲政府應建構完善的環境,讓台商、外商放心投資。

許勝雄在三三會例會前受訪表示,台商回台投資匯回多少資金他不清楚,但可以看到這應該是中美貿易摩擦發生後,讓台商重新思考產業布局,當然有部分回台投資,至於投資資金來源有很多種,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資金,尤其中大型企業大家現在手中都有很多現金,所以有可能在台投資擴充用國內資金。

當然,許勝雄說,台商也可能把海外利潤匯回,畢竟台商全球布局,可以透過海外營運成果將利潤匯回。因此,台商會根據不同時間及手中能運用現金情況,決定看是要用國內或國外的錢,只是海外資金要匯回可能還涉及當地政府是否能如期匯回的問題。

不過,許勝雄認為,中小企業在台商企業回台投資應更受關注,因為中小企業資金相對沒有中大型企業雄厚,要依靠政府更多資源,才能提升在台生產能量及意願。

許勝雄強調,台商回台投資錢從哪裡回來倒不是比較重要的,重要的是到底台灣投資有沒有增加,而且企業投資是分段式,不可能一次到位,會依需求、分次、分類進來,因此,還是要看企業回台投資對台灣投資環境及經濟活動產生多少能量,這才是較重要的。

最後,許勝雄建議,政府應該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趁此時完善投資環境,有利外資、台商投資台灣,進而促進台灣經濟及就業機會,也有利台灣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