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牛結節疹 農委會15萬劑疫苗備用

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確診案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3)感謝投入疫苗施打工作的相關人員。(中央社)
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確診案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3)感謝投入疫苗施打工作的相關人員。(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金門日前出現牛結節疹疫情,引發外界關注,農委會19日舉辦「感謝有您 牛轉乾坤」感恩活動,向防疫人員致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7月28日起至今都沒有出現疫情,因此,應變小組即將解除,但防疫仍不會鬆懈,為確保能在第一時間控制疫情,將投入經費800萬元,採購15萬劑疫苗「備而不用」。

農委會表示,臺灣因先前的口罩外交成功,於7月22日收到歐盟捐贈的一萬劑疫苗,7月23日起於金門縣先進行施打,短短兩週之內,8月4日就已經完成472場、6,342頭牛隻疫苗注射。

金門縣政府於7月8日第一時間通報牛結節疹,並在10日確認有疫情病例,農委會與金門縣政府等單位,迅速組成國內防疫團隊,針對牛隻施打疫苗,目前疫情已經控制住,農委會成立的應變小組也將解除。

他強調,解除應變小組不代表防疫鬆懈,牛結節疹是透過蚊蠅傳播,仍會持續加強消毒作業。雖然目前臺灣本島沒有出現案例,但為預防出現疫情,經過考量後,認為施打疫苗還是最有效的方式,已向國際市場採購至少15萬劑疫苗備用。

農委會表示,由於牛結節疹潛伏期可達28天,近期仍可能會有零星案例發生,因此,若牛隻在接種疫苗前已存在潛在感染,將針對疑似患病牛進行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