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風查彰衛生局 公衛學者籲中央地方勿對立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替基層人員加油打氣。(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替基層人員加油打氣。(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吳美蓮、謝五男/連線報導】彰化縣衛生局採檢自美國返臺居家檢疫期的青年,疫情指揮中心對此要求政風單位展開調查,而引發爭議。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呼籲,中央、地方應多溝通,以討論取代對立。疫情指揮中心則回應,會請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是希望透過公正的第三方把事實釐清,供後續檢討。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該10多歲青年進行採檢後,發現為無症狀感染者,並列入境外移入個案。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個案在隔離期滿前,突然遭到地方衛生單位採檢,已請相關政風單位針對衛生局進行調查。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中央、地方防疫應多做溝通,主動調查是地方的職責之一,況且美國近來新增個案多,彰化縣積極針對美國返臺個案進行採檢,也合乎科學原理。 

彰化縣與臺大公衛學院合作血清抗體檢測,預計8月25日公布檢測結果。陳秀熙表示,該研究沒有做病毒核酸檢測,彰化這次執行無症狀採檢,與血清抗體計畫無關。

針對各界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政風室在相關政府部門內,具有法律背景,目前大家對無症狀感染者疫情有爭議,甚至有媒體質疑指揮中心吃案,為避免內部調查引發吃案的可能性,因此讓第三方先把事實釐清。他強調,用政風單位去查不是當作犯罪,而是讓事實能夠更清晰,也可根據事實情況做檢討。

臺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也在臉書發文提到,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是觸發此時全球大流行的來源之一,而彰化縣衛生局幫國家找到「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的個案,「如果所有縣市,都可以像彰化縣找出無症狀者,我們就可以堵住這種個案進一步的傳播,讓疫情不至於擴散到社區。」

彰縣長力挺第一線防疫人員

彰化縣長王惠美19日上午探視一起守護鄉親健康的第一線防疫人員,為衛生局長葉彥伯等同仁加油打氣,並送上雞精、鮮花及媽祖平安餅,立法委員謝衣鳯也到場鼓勵。王惠美說,力挺支持彰化縣衛生局的超前部署,並找出無症狀者,應該對防疫一線人員按讚,因為她不能讓縣民有任何疫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