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學者:中共威脅武力攻臺 不是虛張聲勢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民主的臺灣。美國著名學者戴蒙德(Larry Diamond,中文名:戴雅門)警告:如果認為中共「武力統一臺灣」的說法只是虛張聲勢,那就大錯特錯了。

據美國之音19日報導,日前,戴蒙德接受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的播客(podcast)採訪,進行了名為「中國挑戰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談話討論。他指出,美國花了很長時間才把中共顛覆西方民主的行為拼出一幅完整的畫面;美國外交政策和智庫極大低估了中共未來五到十年的危險,中共說要入侵臺灣絕不只是吹牛。

戴蒙德說,「儘管希望中共是在虛張聲勢,但是我認為,說出中共虛張聲勢這句話本身是危險的,是錯覺。我們以為他們在香港問題上是這樣,結果不是。他們慢慢地蠶食,一步一步地扼殺了香港的自由。」

西方對香港的反應 可能加速中共武力犯臺

他表示,中共認為,即便對臺灣動武,也能夠逃避懲罰的後果,因為他們征服香港之後,西方無能為力。

「你只要看中共軍事現代化的速度,以及有些兵器的能力,就不會認為他們只是在嚇唬人。」他說,「雖然我也不認為中共一定會武力入侵,但是,肯定是在準備著。關於這點是不用懷疑的。也許他們沒有信心今天就攻打成功,但是每年都在造勢。中共和臺灣軍力對比的差異每年都在加大。他們關於對付臺灣不會有後果的說法,在內部獲得更多的贊同。」

中共軍事入侵臺灣很可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戴蒙德說,「我認為,中共已經準備好了。中共政治和軍事領導人越來越相信,美國不會捲入,因為西方混亂而虛弱,還缺乏意願。」他指,中共如果付諸實施的話,將導致二戰之後世界格局的最大改變。

戴蒙德說,「想起1937年張伯倫說的,我們處在和平時代,希特勒要的只是捷克斯洛伐克;只要把這些給他,我們就能享受和平。但是,結果大家看到了。」

張伯倫是當年英國首相,史學界認為,他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導致了希特勒崛起,並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

戴蒙德說,如前國務卿舒茲一直說的,嚇阻壞行為的最佳方式就是擁有強大的防禦和嚇阻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象徵禿鷹,一隻爪子裡抓著一把箭,另一隻握著樹枝。

中共前外交官:不能再對中共實施綏靖政策

中共6月30日通過、並當天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包括中共前外交官、德國媒體、美國專家、政治家及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等都表示,中共的下一個目標可能就是臺灣,他們提醒國際社會不可以坐視中共破壞民主、自由而不管。

中共前外交官、駐雪梨總領館前一等祕書陳用林8月7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要在2049年之前「統一臺灣」,這是中共的既定目的,「要『解放臺灣』從來就沒有停過,這是它的主旋律」,但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失敗以後,「對臺灣所謂的和平統一就成了泡影了,現在唯一選擇就是武力吧。」

陳用林表示,現在中共攻打臺灣的能力越來越大了,美國應該加快跟臺灣的合作步伐,把臺灣納入美國的防衛體系。因為如果讓中共誤解為,它攻打臺灣美國會無動於衷,或不會有太大反應,那麼中共就會悍然攻打。

陳用林還提醒:「不要忘了鄧小平時期提出所謂韜光養晦的政策。再延續個一、二十年,那西方想反擊都沒有力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