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首場憲改公聽會 廢考試院朝野立委有共識

民進黨團20日舉行首場憲改公聽會,討論考試院的功能與定位。圖為考試院。(維基百科)
民進黨團20日舉行首場憲改公聽會,討論考試院的功能與定位。圖為考試院。(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9月1日即將進入新會期,朝野聚焦憲改議題。民進黨團20日舉行首場憲改公聽會,討論考試院的功能與定位,與會專家學者及民進黨、民眾黨立委,均表示贊同廢除考試院,國民黨雖未派代表與會,但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表達贊成廢除考試院的立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中央政策會20日舉辦首場憲改公聽會,與會學者、專家與立委,除了各自論述考試院該廢除的原因,也聚焦討論考試院廢除後權力歸屬問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民進黨長期主張就是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讓台灣走向三權分立體制,並將考試權回歸《憲法》第85條,公務人員之選拔,應實行公開競爭之考試制度,避免考用落差,疊床架屋。他認為未來廢考試院有2個修憲方向:包括修《憲法》本文、或《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

綠委郭國文則提出「混合制」想法,主張可讓考選業務部分獨立,其他業務則可併入人事行政總處,以發揮最大效益;綠委林岱樺則說,大家都希望能進行憲改,但最後一關的公民複決,要達到900多萬票的同意,這是非常高難度的事情,因此希望透過每場公聽會讓人民知道憲政改革內容。

未與會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時表示,考試權應該要廢除院級單位,並用其他的獨立機關來處理考試院相關業務,且屆時修憲委員會必須選出5位召委,呼籲立法院盡快排定議程,決定哪些委員會要處理廢考監、18歲公民權以及閣揆同意權,否則2022年會來不及進行公民複決。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現行五權分立制度不符合台灣實際需求,導致制度混亂,學界很多教授希望當考試委員,因為位高權重、事少、錢多、離家近。

至於考試院廢除後的權力歸屬,張其祿建議,若考試院拉回到行政體系,或許可採取「部外制」,讓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合併,變成一個獨立機關,就像現在行政院轄下也設置獨立機關,例如中選會、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彰顯獨立性。

學者:考試院過於政治 淪政黨輪替產物

以專家學者身分出席的律師洪偉勝表示,廢除考試院主要是擔心考試權無法獨立運作,但根據他的觀察,考試院會的政治性有時甚至高於一般行政部門,例如當初考試院會在討論律師考科變革時,就曾有考委發言稱「這是政黨輪替的產物」,因此獨立性顯然無法作為反對改革的理由。

曾任考試院銓敘部政務次長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蔡秀涓則認為,廢除考試院不只是憲改的一環,更是民主轉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不讓人事權回歸到行政權,就如同一家企業的執行長不能自己決定用人,不但無法落實民主國家的責任政治精神,也難以發揮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