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康友董座黃文烈疑潛逃新加坡 北檢發布通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從中國回臺掛牌的醫材公司「康友-KY(6452)」董事長黃文烈,涉嫌將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的設備抵押給中國贛州銀行廈門分行借貸新臺幣7億元,並透過操盤手黃耀弘炒股牟利。北檢20日依涉嫌違反《證交法》通緝疑似已潛逃新加坡的黃文烈,直到2057年11月14日為止。

檢調指出,由康友100%持股的中國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早在2018年間就已營運困難,但黃文烈疑似將六安華源製藥的設備抵押給中國贛州銀行廈門分行借貸7億元新臺幣,但康友財報卻未如實揭露,甚至造假營收。而康友董事會於今年決議派會計師前往中國查帳,才赫然發現六安華源製藥從2018年至2020年5月的財報皆不實。

而黃文烈疑似透過盤商黃耀弘聯手炒股,將康友原本200多元的股價哄抬至500多元後拋售;檢方17日發動首波搜索約談,黃耀弘遭聲押禁見獲准,而康友的簽證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則各以30萬元交保。經追查發現,黃文烈的姪子陳柏榮涉嫌替他在臺調度資金,協助黃耀弘操盤康友股價,因次19日緊急約談陳柏榮到案,並向法院聲押禁見。

黃文烈涉嫌掏空公司資產後潛逃新加坡,中國籍總經理章永鑒、財務長蔡曉梅、稽核主管王浩等公司高層也都相繼辭職。除了章永鑒、蔡曉梅、王浩等人以外,檢方20日也依涉嫌違反《證交法》等罪對黃文烈正式發布通緝。

此外,有媒體也揭露了康友背後的中資背景。據《財訊》報導指出,康友旗下囊括所有業務的兩家子公司之一的「印尼帝斯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王命亮,早在2007年就由他自己旗下的廈門奔馬公司,間接透過上海華源公司收購康友另一大子公司「六安華源」的股份。

雖然黃文烈是康友的董事長,也是六安華源掛名的負責人,但王命亮早已實際掌握兩家最重要子公司的營運,因此王命亮才是康友真正的幕後大老闆。即使黃文烈對外一直把王命亮稱為「創業夥伴」,但實際上整個康友的經營層也都是中國籍,包含前總經理章永鑒、發言人吳濱濱,「骨子就是一家中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