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升高武嚇 青年日報:造成傷害性反效果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軍日前宣布在臺灣南北兩端進行實戰化演練,中共官媒還恫嚇說,「明天在臺灣島上空演習也不是沒有可能」。對此,國防部發行的《青年日報》發表社論分析,中共的武嚇只會造成傷害性的反效果,也顯示臺灣無法寄望中共的自覺,唯有強化自身國防實力,才是反制中共霸權最有力的憑藉。

據《青年日報》社論報導,共軍東部戰區宣布將在臺海與臺灣南北兩端進行實戰化演練,這次演習是集「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為一體的「三戰」作為,目的是形塑「準戰爭」的軍事佯攻氛圍,以影響國際(特別是美國)和臺灣民眾的心理。

報導提到,自臺灣2016年政黨輪替以來,中共舉行無數針對性的演習、搭配高頻率的機艦擾臺行動,但始終無法動搖臺灣人的信心,甚至激起臺灣人的反抗意志,「過去無法讓臺灣就範,這次半包圍式的演習,也無法遂其目的。」

報導指出,雖然許多媒體都用中共「首度」在臺灣南北進行軍演的文字來呈現,但早在1996年3月臺灣首次舉行總統直選前,中共就朝臺灣的基隆和高雄外海發射飛彈,是繼1995年7月至11月間,中共以飛彈發射及派出戰機和軍艦針對臺灣進行演習後,又一波企圖以武力迫使臺灣就範的準戰爭軍事行動。

《青年日報》提到,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沉重打擊中國經濟,目前的洪災也可能造成糧食危機,而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及外交戰完全沒有鬆動跡象,未來還可能上升至金融戰。值此之際,中共最需要的,莫過於穩定投資和內部經濟環境,耀武揚威只會對經濟戰略造成反效果。

《青年日報》表示,中共一直將國際反對聲浪,解讀為以美國為首的國家對中共進行圍堵、打壓,卻不檢討自身侵略行徑。例如中共指責美國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是刻意的軍事挑釁,卻不檢討自2013年以來,中共單方面在南海諸島填海造陸,並違反承諾在南海諸島駐軍。

此外,中共撞沉越南漁船、與馬來西亞船隻在南海對峙、與印度發生邊界流血衝突等,都是可避免、卻任其發生的事;中共與周邊國家的緊張,「都是自己造成」。

《青年日報》提到,中共侵略性的武嚇行徑無論對中共本身、兩岸關係或區域穩定,都會造成傷害性的反效果。然而,中共鐵了心蠻幹,顯示臺灣無法寄望中共的自覺,唯有強化自身國防實力,才是反制中共霸權最有力憑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