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測試疫苗 國企海外雇員被當白老鼠

【記者天睿/編譯】中共已開始和澳洲在太平洋島國展開新一輪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外交競爭。就在澳洲總理承諾為太平洋鄰國提供疫苗之際,一家中國冶金公司聲稱,已經給其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雇員注射了疫苗。外界擔心,這些人可能被當成做實驗的小白老鼠。

中國公司搶先進行中共肺炎疫苗人體試驗引發爭議,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週四(8月20日)下令,禁止一批施打試驗疫苗並飛抵當地的中國礦工入境。

據《澳洲人報》報導,聲稱已經給巴紐雇員注射疫苗的公司是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旗下的瑞木鎳礦場(Ramu Nickel)。該公司在給巴紐衛生部的信中說,48名雇員已經在8月10日接種了疫苗,如果這些雇員在一週內去做檢測,其結果可能是陽性,這是由於疫苗激發抗體之故,因此建議他們至少接種疫苗7天以後再去做檢測。

巴紐防疫工作指揮官曼寧(David Manning)批評,在巴紐受僱工作的中國礦工竟被當成是未被許可疫苗的試驗品;對此,曼寧也於週四下令,禁止任何人在巴紐試驗未經許可的疫苗。

報導提到,曼寧已向中共駐巴紐大使薛冰發函,要求大使館解釋有關中共疫苗研發進展情況,以及疫苗的潛在風險。

巴紐衛生部長王(Jelta Wong)表示已經開始對瑞木鎳員工接種疫苗一事,展開調查。

《澳洲人報》獲悉,中共已經批准兩種疫苗在有海外雇員的國有企業進行試驗,另一種疫苗將在軍隊進行試驗。而巴紐雇員可能已經成為中共試驗疫苗的白老鼠。

澳洲政府已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簽署了協議,如果牛津大學的疫苗研製成功,將授權澳洲藥廠在本土生產。政府決定免費為澳洲國民接種疫苗。

澳洲總理莫里森承諾,如果澳洲能夠生產出有效疫苗,將為太平洋島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提供支持。他說:「我們需要在整個區域以及國內發揮作用,我們會承擔起這些責任。」

迄今,巴布亞紐幾內亞已確診的中共肺炎感染人數為347人,死亡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