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西「貧困戶」 裝修豪華惹議

江西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貧困戶」家中裝修豪華,引發熱議。(網路圖片)
江西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貧困戶」家中裝修豪華,引發熱議。(網路圖片)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近日,江西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領導,走訪當地「貧困戶」;但相關報導的配圖顯示「貧困戶」家中裝修豪華。民眾質疑:「這要是『貧困』,我們都是難民了。」

在微信號「萍鄉經開區發布」的〈區領導督導脫貧扶貧工作並走訪看望貧困戶〉這篇文章中稱,8月19日上午,萍鄉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李錦林一行人,先後走訪了田中村和三田村幾戶有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文中還附上幾張現場交談的照片,照片中顯示出「貧困戶」李某和陳某的家中寬敞明亮,地上和牆面上還貼著磁磚,客廳配有氣派的沙發和茶几。

有網友表示:「這放我老家,絕對是村裡首富,還建檔立卡戶呢!」「我萍鄉人和他們一比,像個特困戶。」「不看房屋,看他們的穿著和皮膚狀態,說句不好聽的,一看就是沒吃過苦、受過累的。」該文章目前已被刪除,但截圖仍在網上流傳。

8月21日,萍鄉市副市長崔傳鵬對「澎湃新聞」回應此事時稱,「判斷一個家庭是否貧困,不能光看房屋的外表。有些家庭剛經歷拆遷,政府提供的拆遷補償條件不錯,但因疾病或殘疾等原因,他們的經濟仍然拮据。萍鄉經開區管委會有關工作人員也表示,文章中的貧困戶是用拆遷補償款進行裝修的。」

但這一解釋被不少人認為「牽強附會」。有人問,「不看房屋外表看啥?窮人住豪宅?」「試問如果這麼貧困會把錢用在裝修上,而不是在生活上?」「拿補償款買這種沙發確定是貧困?跟我理解的解決溫飽問題的貧困戶,是不是不太一樣?」也有人問,「既然有錢了,還算貧嗎?還用扶嗎?」還有一些網友披露,有的「貧困戶」不一定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