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周美里:李登輝三大遺產「民主、台灣認同與戒急用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重要幕僚、資深媒體人周美里23日在北美臺僑社團發表視訊演講,以「從臺灣人的悲哀到臺灣人的幸福──感謝李總統」為主題,點出李登輝留給臺灣的三大政治遺產,包括「民主、臺灣認同與戒急用忍政策」,周美里用自己10年幕僚經驗,近身觀察李登輝公私分明、心繫臺灣、信仰虔誠等人格特質,來說明李前總統何以造就如此偉大成就。

周美里表示,李前總統推動總統直選,震撼全國,當時她身為記者,躬逢其盛見證歷史,內心激動澎湃至今無法忘懷,感到「每一天,臺灣都在向前進。」卸任總統職務後,李離開國民黨、創台聯,用意是扶持本土政權「團結非民進黨的本土勢力」;2005年李訪美,成為首位進入美國國會山莊演講的前總統,當時呼籲國際社會必須重視中共武力崛起的威脅,雖然美方當時要求不能講「臺獨」,他們口頭上沒講、僅宣揚民主,但行程卻去看了獨立宣言等用行動展現真實況狀,李登輝的誠實自然為他在美國獲得很多真正友誼。周美里說,「希望下一次我們的現任總統可以進入國會山莊」,這是接下來海內外要一起努力的方向。

李登輝曾說,臺灣要從臺灣人的悲哀,變成臺灣人得幸福,周美里說,這是希望臺灣人擺脫悲情心態與政治環境的心境,如今,中共強力鎮壓香港,國人終於體會到,「民主真的是臺灣安全的最後屏障」、「若不是我們擁有總統直選的民主國家,今天臺灣就跟香港遭遇一樣,被中共說了算」,原來,臺灣人的幸福是基於李總統留給臺灣的民主,讓我們今天不用當「悲哀的香港人」,而是當一個「幸福的臺灣人」。

身為幕僚單位群策會研究處處長,周美里談到李登輝的特質,他認為「權力是跟人民借來的」,用來為人民做事用完要還給人民,並且不管在任或卸任都心繫臺灣人民。李登輝深知權力的魅力猶如魔鬼,因此小心謹慎對待。他常說,總統是全臺最有權力的人,站在山頂萬人之上,頭上只有上帝(上天),要知道自己渺小,人要有信仰才不會迷失,眾人皆知李登輝信仰虔誠,他曾說,人都會死,死後上帝會審判你,不論你是總統、牧師還是一般人,上帝審判標準都一樣,因為這樣的精神,李登輝全力並非為自己或黨派服務,不計個人毀譽,公私分明、沒有拉幫結派,只有對國家的大是大非。

周美里談到,李登輝為臺灣留下三大遺產,就是「民主、臺灣認同、戒急用忍」,包括兩次政黨輪替,臺灣認同度民調上升來到七成,太陽花世代崛起以及戒急用忍政策也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後,都能看到李前總統的遠見。這三項成就,在李登輝堅韌生命力與驚人意志下,讓他在生前得以親眼看到成果。

對於建照「李登輝圖書館」一事,周美里忍認為,總統是公共資產,需要國內共識,應該「法治化」處理歷任總統、文物檔案使節禮品等保存,建議政府借此機會推動總統文物保存的法制與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