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結束訪台四天 艾薩透露:臺企將扮演美戰略供應鏈要角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12日訪臺,在臺最後1天、12日早上前往台北賓館悼念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接著趕往新北市參觀長宏機械口罩國家隊工廠,再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後,下午1:30左右從台北松山機場搭乘專機離台,結束為期四天訪問行程。艾薩說,訪台期間,他與高階官員及企業領導人討論了台灣企業在美國投資、建立產能的更多方式。他表示,台灣企業將在美國建立國內戰略物資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

追思李登輝 艾薩留言:民主遺產推動美臺進展

艾薩12日上午前往台北賓館弔唁李登輝,他在追思字條寫下「李前總統的民主的遺產,將永遠推動美臺關係向前發展」。在前一天的公開演講中,艾薩稱李登輝是「偉大英雄」,其建立民主遺產為台灣眾多成就奠定堅實基礎,使台灣在自由、經濟、公衛領域處於領導地位,盛讚李前總統,不僅是台灣歷史上的偉人,也是亞洲及全球邁向民主更寬廣道路的哲人。

隨後,艾薩前往新北市參觀口罩機工廠,他表示,今天參訪行程是對臺灣自由市場經濟成就的重要認可,經濟成就也帶動台灣在衛生領域的成就,他看到臺灣在生產口罩、N95口罩上令人驚艷的技術能力;台灣政府與民間共同擴增口罩產能,這也是美國正在做的事,在川普指示下,將會向工廠訂購生產設備。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長宏機械董事長呂清林,同赴工廠的還有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凱雷克(Robert Kadlec)及幕僚長哈里森(Brian Harrison)等人陪同。

艾薩:臺灣經濟實力強 居全球公衛領導地位

艾薩說,美方很驕傲台灣是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之一,人均貿易額來說,台灣名列第三,僅次加拿大和墨西哥;「台灣經濟奇蹟並非憑空發生,這是因為重視創新、智慧財產權和經濟動能,它們是促成繁榮的必要條件」;台灣將經濟實力應用於防疫,財富、產業實力讓臺灣可向太平洋地區及美國供應物資及技術,凸顯臺灣在全球公衛領域領導地位。

艾薩提到,在美國總統川普領導下,美國已大幅提升國內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產能,川普提出建立下一代國家戰略物資庫存願景,訂定抗疫戰略物資應隨時有90天儲備量,且物資應盡量在美國生產。他說,長宏出口的口罩機台將對美國建立供應鏈產能扮演重要角色。

艾薩在電話會議中也向媒體透露,川普將防疫設備視為國家戰略資源,他與台灣公私業界討論個人防護設備及製藥業前往美國投資的可能性,以實現在美國境內設置戰略物資生產線目標。

艾薩9日-12日訪臺,12日早上前往台北賓館悼念李登輝,接著趕往新北市參觀口罩國家隊工廠,再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後,下午1:30左右從台北松山機場搭乘專機離台,結束為期四天訪問行程。離開前,艾薩向隨行記者團表示,此次來台收穫良多,第一線體驗臺灣活躍的開放、民主、透明制度;美國將持續在安全、經濟、衛生等領域支持臺灣,重申臺灣是美國的朋友和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