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戰場現史前翼龍?被士兵抓到留下合影

文/郭曉
恐龍曾在地球上盛行,但在白堊紀末期隕石撞地球中滅絕了。不過,當所有的陸地恐龍都慘遭淘汰時,翱翔於天際的翼龍卻幸運地活到了最後,甚至到近代還有人聲稱看到過牠們,以至於有人覺得牠們很有可能還存活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裡。

在1864年時,美國南北戰爭打得正酣,令人驚異的是戰場上突然飛出了一個「不明飛行物」,雙方戰士都很緊張,最後在長官的命令下用槍將其打了下來。停戰後士兵們圍攏過去,想看看這從沒見過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卻驚訝地發現這是一隻類鳥的生物,翅膀足有幾公尺寬。

當時人類已經知道關於翼龍的事,這是因為早在1784年義大利古生物學家科里尼就在德國發現了第一件翼龍化石。所以當士兵們看到這個和傳說中的翼龍非常相似的東西時,大眼瞪小眼,不知道如何處理,只是先托著牠的屍體拍下了一張照片。在照片上可以看到這個大傢伙伸開翅膀可以攬住10個士兵。

關於這張照片中的翼龍,有人認為是假的,但很多人對此深信不疑。當時的一位動物學家喬納森.惠特科姆表示:照片裡頭部、頸部和其他部位的許多細節都與翼龍的解剖結構相似。而且在當時也確實沒有如此精細的PS技術,能夠將照片合成得如此自然。

而在俄亥俄州和南加州,都有目擊者表示自己曾在古巴目擊過類似翼龍的不明生物,他們都相信恐龍,至少翼龍沒有完全滅絕,至今還存留於人類接觸不到的地方。

翼龍的生存年代約為2億1千萬年前至6,600萬年前,也就是晚三疊紀到白堊紀末期,最大的一種為風神翼龍和哈特茲哥翼龍,翼展超過12公尺,有巨大的尖嘴和鋒利的牙齒。迄今為止世界上已經發現並命名了120多種翼龍化石。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