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賺錢也要顧公益 七成臺人認同社企理念

「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於週一(8月24日)出爐,臺灣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首度突破三分之一,顯示社企概念逐漸獲得國人認同。(賴意晴)
「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於週一(8月24日)出爐,臺灣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首度突破三分之一,顯示社企概念逐漸獲得國人認同。(賴意晴)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於週一(8月24日)出爐,臺灣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首度突破1/3,同時,有逾七成民眾表示支持社會企業的經營理念。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社會創新就如同一個品牌,慢慢做會有成效,未來或可成為臺灣經濟成長的實力;政務委員唐鳳則指出,社會企業倡議理念時,特別需要行銷業務人才,這也是必須關注的議題。

「社會創新大調查」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台經院,並與星展銀行(臺灣)等單位共同推動,台經院於3月至4月間,透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抽樣調查年滿20歲以上民眾,共完成2,015份有效樣本;在社會創新組織方面,則針對全臺676家社會創新組織發出問卷,共完成297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約43.9%。

調查顯示,33.6%的受訪民眾曾聽過「社會企業」,去年為30.6%;同時,有77%的民眾表示支持社會企業的經營理念,且未滿30歲的年輕族群對社會企業的認同度高達89.6%。為兼顧獲利與公益目標,社會企業的產品與服務定價往往高於市面同類型商品,調查指出,有52.1%受訪者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社企產品與服務,37.7%的民眾表示未來半年內可能實際購買。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會後表示,社會企業的概念是消費型態的革命,且社企與民眾的連結正逐漸提升;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說,「社會創新」就如同一個品牌,慢慢做會有成效,「只要臺灣社會有共識,相信會逐漸出現商業模式,或許可以成為臺灣未來經濟成長的實力」。

調查結果還指出,在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我國民眾最重視「SDG4優質教育」、「SDG8優質工作與經濟成長」及「SDG1消除貧窮」,顯示我國民眾對於生活層面議題的關注;社創組織最關注的則是「SDG11永續城市和社區」,台經院研究八所副所長康廷嶽分析,雖民眾與社創組織最關注的層面不盡相同,但此次調查仍顯示出,越來越多民眾認同社企價值,顯示社企在兼顧理念時,民眾的接受度也逐漸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