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復燃 唐鳳登CNN分享臺灣抗疫經驗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29日接受美媒「CNN」專訪,主持人好奇,臺灣如何未封城就將疫情控制住?唐鳳提到臺灣超前部署、邊境管制等分享抗疫經驗。圖為唐鳳資料照。(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29日接受美媒「CNN」專訪,主持人好奇,臺灣如何未封城就將疫情控制住?唐鳳提到臺灣超前部署、邊境管制等分享抗疫經驗。圖為唐鳳資料照。(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升溫,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29日接受美國「CNN」新聞網越洋專訪,主持人好奇,臺灣為何不須採取激進封城措施,就能將疫情控制住?唐鳳提到臺灣超前部署、邊境管制、電子圍籬系統(digital fence)、以及幽默反制假訊息(humor over rumor),最後還提到WHO排除臺灣,但臺灣仍積極與14個區域國家舉辦線上會議,分享臺灣抗疫經驗,印證「Taiwan Can Help」。

CNN在29日報導,擁有2,300萬人口的臺灣,不須採取激進封城禁令,卻能有效控制疫情,特定邀請臺灣的「數位部長(digital minister)」唐鳳,分享臺灣防疫歷程。

唐鳳表示,臺灣記取SARS經驗,每年都做防疫演練,並在去年12月31日,看到網路論壇張貼中國醫師李文亮相關SARS病例消息後,臺灣政府馬上「超前部署」並管制武漢來臺旅客。聽到這裡,主持人不禁感嘆,「如果我們的反應能跟臺灣一樣迅速就好了,就可拯救許多無辜的生命。」

臺灣如何克服使用電子追蹤但避免侵犯人民隱私?唐鳳指出,返國民眾居家檢疫14天,透過電子圍籬系統,不搜集數據或GPS衛星定位,靠基地臺偵測手機訊號,判斷居家檢疫者距離,發隔離補償金,並對違規者重罰。主持人則認為這些點子能讓檢疫者「乖乖」的。

還有臺灣官員因小男孩拿「粉紅色口罩」怕被歧視而全體改戴粉色口罩以身作則,以幽默文宣反制假訊息等作法,都受到CNN主持人的肯定。

此外,主持人也關心臺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臺灣與世界其他國家如何發展關係?對此,唐鳳表示,由於WHO忽視臺灣示警,世界許多國家失去至少10天防疫布局時間;臺灣被WHO排除在外,仍在WHA召開前,與14個區域國家舉辦線上會議,成果豐碩,證明Taiwan Can Help可提供防疫協助,能幫各國自己產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