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學園區營收逆勢上漲 出口同步創新高

左起為中科局長許茂新、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科技部部長吳政忠、竹科局長王永壯、南科副局長蘇振鋼合影(科技部提供)
左起為中科局長許茂新、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科技部部長吳政忠、竹科局長王永壯、南科副局長蘇振鋼合影(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3大科學園區在疫情之下受惠於5G、人工智慧及高速運算等半導體產品需求暢旺,帶動園區今(109)年上半年營業額達新臺幣1兆3,681.05億元、整體出口額高達1兆440.31億元、就業人數也增加到28萬5,027人,3項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科技部24日舉行「科學園區2020年上半年營運成效」記者會,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科學園區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1兆3,681.05億元,其中約有1兆元是來自半導體產業。雖然6大產業中的光電、通訊、精密機械產業在疫情下因終端需求疲弱,使訂單大幅減少,但積體電路、生物技術、電腦及周邊產業都逆勢成長。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說明,除了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光電產業因面板、太陽能及LED光電元件等次產業整體供過於求,營業額衰退10.93%;通訊產業,因部分通訊廠商除缺工、缺料外,加上歐美地區企業在家工作、零售店關閉等因素,使上半年營業額衰退1.06%;精密機械產業也受全球各地封鎖措施、邊境風險嚴管政策影響而衰退約17.15%。

不過,許茂新指出,積體電路產業受惠於5G、人工智慧、高速運算等半導體高階產品需求續增等因素,使營業額成長18.65%,為最大成長動能。而電腦及周邊產業受惠於智慧電視、音箱等產品普及,提供無線網路模組成長新動能,營業額成長79.01%。最重要的是,由於政府推動醫療器材持續成長,加上疫情帶動檢測試劑需求,使生物技術產業成長18.40%。

展望下半年,吳政忠表示,由於半導體占了營業額中的大多數,因此下半年看來不會下滑太多;去年科學園區整年營業額約為2.6兆元, 預估今年可成長約8%,達到2.8兆元。他也特別提到,生物技術產業中,精準健康相關產業上半年營業額雖然只有164億元左右,但仍然呈現成長的趨勢;他重申,精準醫療在未來10年絕對是有機會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