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李惠審羊皮

古代勤政愛民的官員都很重視斷案。因為斷案的公正與否,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Shutterstock)
古代勤政愛民的官員都很重視斷案。因為斷案的公正與否,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Shutterstock)

文/秦自省
北魏的李惠身為地方官員,以智慧清廉聞名。古代勤政愛民的官員都很重視斷案。因為斷案的公正與否,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李惠深知此理,所以他平時便處處留意觀察,分析事物的諸多細節。並且,也很重視培養下屬,以提高他們的辦案能力。

下面介紹李惠的兩則小故事。

雙燕爭巢 誰對誰錯?

有一天,李惠在雍州州治大廳上看見兩隻燕子,為爭搶一個巢而發生爭執,你啄我叨,爭鬥了好幾天,仍未分出勝負。李惠命人將這兩隻燕子捉住,為了檢查手下的能力,李惠便命他們替這兩隻燕子斷獄(訴訟、判決之意),判明誰對誰錯。

手下推辭說:「這件事,只有大智之人,才能判斷得出,不是我們這些愚笨的人所能做到的。」李惠講:「人的辦案能力與智慧是可以培養和提高的。」他便讓士卒用細長的竹條輕輕擊打兩隻燕子,一隻燕子馬上就飛走了;而另一隻卻不飛走,怎麼趕牠,牠也要留下。李惠笑著對手下說:「這隻留下來的燕子,考慮到築巢所費功夫不少,所以任你怎麼打牠,牠也不飛走,這巢是牠築的,牠是對的。而那隻飛走的燕子,沒出過什麼力氣,竹條打在身上疼痛難忍,所以對這巢毫不留戀。所以牠就是入侵者,牠是錯的。」

雙燕爭巢一案,就這樣判定了。手下都驚服他的聰明善斷,而且從這裡也得到了教育的啟發。

杖審羊皮 誰是誰非?

另有一個案件:

有兩個人,一個是背鹽的,一個是挑柴的,他倆一同來到一棵大樹底下歇息。後來,二人起身離去時,卻為一張羊皮起了爭執,許久都糾纏不清,只好來到衙門中,兩人都說這張羊皮是自己墊肩的東西。

李惠讓這兩人出去,轉身對手下人說:「拷打這張羊皮,就知道它的主人是誰了。」那兩個告狀的人,聽了這話覺得莫名其妙。官差役吏們也覺得他的話很好笑,但沒一個人敢吱聲。

李惠便命人將羊皮放在蓆子上,然後用板子抽打,只見從羊毛裡掉下一些鹽渣,李惠指著鹽渣說:「這樣答案就很清楚了。」便傳告狀的二人上堂,李惠讓這兩人去看從羊皮裡掉下來的鹽渣,那個挑柴的人見此情景,立刻跪下,連連認錯請罪。於是,這兩人同爭一張羊皮的民事糾紛,便輕易地解決了!

這就是李惠拷打羊皮辨是非的著名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