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憂蔡霞效應?急稱「黨校人姓黨」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移居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公開「反黨反習」,引發輿論軒然大波。中央黨校日前通報蔡霞事件,並強調「黨校人姓黨」,禁止任何與黨不一致的聲音。學者認為,中共急劃紅線止血,是擔心蔡霞引發震撼效應,讓更多的體制內精英效仿。

習近平親信智囊、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日前召開蔡霞事件通報會,強調「黨校姓黨」、「黨校人姓黨」,禁止任何與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並要嚴格執行出國人員審查等等,突顯蔡霞事件引發的震撼效應。

外界認為,蔡霞事件並不是一個孤立事件,而是反映出中共體制內一些精英人群對中共的真實想法。

「中共是一個政治殭屍。」蔡霞對美國之音說,所以中共必須要下去,「不是我們讓它下,而是整個歷史就會把它拋掉。」她還表示,中共黨內其實有很多人(約60%~70%)和她持相同觀點。

蔡霞如何由一位體制內精英變成中共的叛道者?中共劃紅線止血能否阻止黨心民心的覺醒?針對這些問題,多位學者談到自己的一些看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蔡霞本人是圈內的人,是體制內的精英,還是紅二代。那麼中共大動干戈,就說明在體制內、精英圈裡,甚至在一些紅二代圈內,都對習近平相當的不滿,都想把習近平給換下來。」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認為,中共之所以高度緊張,原因在於蔡霞、許章潤和任志強這樣曾經的中共黨內精英所做出的政治上的選擇,會對黨內人心起到震撼作用,甚至組織上的潰散。

另外一個壓力則是來自美國,王軍濤說:「現在美國的重拳,我們可以看到,日益逼近,要求中共的黨政官員要站隊(選邊站)。就是你如果不在自由民主世界一邊,你就要受到制裁。那麼你在前些年,在全球化進程中共撈的好處,你可能都要就此完蛋。」

有觀察人士把紅二代的分化改組看作是習近平統治危機的一個重要跡象,認為越來越多「趙家人」的覺醒會增加統治集團的壓力,迫使中共上層的分化改組,迫使習近平下臺。

對此,胡平認為,蔡霞已經指出,中共目前就是政治殭屍,因此對中共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已不抱幻想。

王軍濤表示,現在是國家要變、人心思變的時候,體制裡和體制外的人都會有一些機會觸發偶然事件,一旦出現牆倒眾人推,有的人是出於利益推,有的人是出於理念推,最後就會結束中共這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