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議長9/1立院演說 游錫堃:將贈一等獎章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率團訪臺,並到立法院發表演說,為準備接待捷克訪團,立法院25日在議場展示將致贈給維特齊的紀念議事槌及獎章。(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率團訪臺,並到立法院發表演說,為準備接待捷克訪團,立法院25日在議場展示將致贈給維特齊的紀念議事槌及獎章。(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無懼中共打壓,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預定9月1日率團赴立法院發表演說。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表示,維特齊是捷克備位元首,地位崇高,是對理想、自由、民主非常堅持的人,可說是首位到立院演講的台灣非邦交國國會議長,將兼顧國際禮儀及高規格防疫進行接待。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底訪問臺灣,預計9月1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講。游錫堃表示,維特齊參訪立法院除發表演說外,他也將代表立法院致贈紀念議事槌、一等獎章;為歡迎維特齊,立法院也安排捷克特展與民主牆,院方將引導參觀,盼藉此增進兩國交流、堅固邦誼。

他表示,台灣政府防疫做得很好,但還是要很謹慎以待,這次捷克參訪團的防疫措施,有經過外交部、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會商討論,立法院將兼顧國際禮儀跟防疫需求接待國賓。

游錫堃說,維特齊一行人這次訪台,象徵彼此邦誼良好發展,更是立法院非邦交國第一次有國會議長層級前來參訪;維特齊此行不容易,除團員高達90人,而且還受到國際強權打壓,連捷克國內行政部門及部分民意也對維特齊有意見。

他表示,雖然捷克行政部門有親共力量,但維特齊仍非常堅定,不畏強權打壓、不懼行政部門的衝擊、非常勇敢,是為了理想、自由、民主非常堅持的人,我們很珍惜他能前來。

游錫堃表示,維特齊在國內的地位非常重要,他是捷克的備位元首,他願意來到台灣立法院,可以說是台灣非邦交國的國會議長到立院演講的第一次,立院同仁也勉勵自己,將盡最大的努力,把接待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