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庇護工場中秋禮盒 助馬拉威貧童上學

勝利之家「膳工坊」庇護員工阿逢,是工坊裡手作挪威蛋捲的第一把交椅。(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勝利之家「膳工坊」庇護員工阿逢,是工坊裡手作挪威蛋捲的第一把交椅。(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畢嘉士基金會與屏東勝利之家合作,推出勝利之家庇護工場手作挪威蛋捲,搭配馬拉威公平貿易咖啡或茶葉的中秋禮盒,銷售盈餘全數投入馬拉威獎助學金計畫。

從材料份量、製作時間、到手捲蛋捲的力道掌控,阿逢精準掌握每個步驟,好手藝吸引顧客一再回購。從材料份量、製作時間、到手捲蛋捲的力道掌控,阿逢精準掌握每個步驟,好手藝吸引顧客一再回購。(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屏東勝利之家1998年成立庇護工場「膳工坊」,販售各式麵包、餅乾與西點,其中以挪威蛋捲人氣最旺。挪威蛋捲的配方與技術,師承挪威籍宣教士的家傳配方,口感紥實酥脆。

庇護員工阿逢,是膳工坊製作挪威蛋捲的第一把交椅。由於挪威蛋捲從材料份量、製作時間、到手捲蛋捲的力道掌控,方方面面都需拿捏精準,阿逢天生固著的性格,剛好在這項工作上發揮淋漓盡致。十年來,阿逢總是站在機台前,倒入麵糊、烘焙、塑形,精準完成每個步驟,確保每根蛋捲色澤、品質一致,好手藝更吸引饕客一再回購。

屏東勝利之家技輔老師王藝潔表示,輕度智能障礙的阿逢,剛來的時候幾乎不講話,如今,阿逢的退縮行為改善不少,甚至還會主動聊天分享家裡的事。藉由庇護工場的培力,包括阿逢在內的身心障礙青年,不只獲得穩定工作與收入,更活出生命的潛能與價值,這正是畢嘉士醫師留下來的精神。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今年的中秋禮盒有庇護工場的手工蛋捲,結合公平貿易的咖啡與茶,我們用相信與機會,守護台灣身心障礙青年與非洲小農,盈餘則會用在馬拉威獎助學金計畫,讓貧童擁有平等上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