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高山輕旅/ 登頂合歡群峰 覽高原景致

遊客示意圖。(123RF)
遊客示意圖。(123RF)

文/記者鄧玫玲
雖然時序已入秋,但平地熱浪依舊讓人苦不堪言!除了讓製造低溫的冷氣機沒日沒夜地轉動,還能有其他清涼避暑的辦法嗎?上山吧!爬上高海拔的高山,遠離喧囂熱浪,度個遺世獨立的孤寂假期,一定會沁涼通透到底。

蜿蜒上山的漫漫長路,雖然路途遙遠,讓很多遊客想打退堂鼓,但是想想登上千尺海拔的高山,只需舒坦地坐在車裡,一路吹著冷氣,隨著山路上坡下坡,左彎來右彎去,幾個回合的上下陡坡路,幾百個路段的迴彎道、急彎路,忍受過搖搖晃晃、天旋地轉的行車路後,一下車可能就已登上海拔3千公尺的高山啊!

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合歡群山。(攝影/鄧玫玲)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合歡群山。(攝影/鄧玫玲)

天然冷氣,更透心涼!

一下車,微涼的山風輕輕吹來的那一刻,會讓人感動到想落淚,怎麼可以這麼涼爽啊!終於脫離冷氣機、電風扇圍困生活的遊客,真的會莫名地歡喜雀躍。

從臺14甲公路往合歡山國家森林區,第一站下車的地點可能就是海拔高度3,085公尺的昆陽休息站。

開車進站時,一眼就看見一棟醒目的紅瓦木屋,四周都是停車休息的地方,遊客只要停下車就能眺望遠方的奇萊山、合歡山主峰與東峰,從這裡就能開始領會合歡山獨特的山景!

攀爬陡峭山路,完成百岳攻頂的壯舉。(攝影/鄧玫玲)攀爬陡峭山路,完成百岳攻頂的壯舉。(攝影/鄧玫玲)

高山箭竹盤據山頭

在這3千公尺的高山上,不是一般人想像的林木遮天蔽日,雲霧終日繚繞,而是滿山滿谷綠色草原?密密覆蓋著一片又一片的山坡?

當然那淺綠低矮的植被可不是草叢喔!是高山最厲害的角色——箭竹,總是搶先占領著被災難破壞的山林原野。許多人推測,合歡山群在久遠久遠以前一定發生了什麼山林災難?高冷杉林消失後,強悍的箭竹盤據山頭,僅存的冷杉林木像是被驅趕的弱勢族群,只能零零落落地站在箭竹草原的邊邊角角。

遊客一眼就能看到一座座堅挺高大的山,滿眼滿懷的山,怎麼看都是山,山的世界、山的王國……

來這裡的遊客,像小螞蟻一樣在山嶺間穿來穿去、爬來爬去。也有許多遊客是有備而來的,穿著登山靴,拿著登山杖來登頂啊!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石門北峰等,其中前五峰還列入「臺灣百岳」,而且除了合歡西峰難度高外,其餘各山峰均可列為旅遊路程。

最受歡迎的合歡北峰,是群峰中海拔最高的。(攝影/鄧玫玲)最受歡迎的合歡北峰,是群峰中海拔最高的。(攝影/鄧玫玲)

完成百岳攻頂壯舉

只要攀爬1、2個小時的陡峭山路,就可能完成百岳攻頂的壯舉!

最容易完成攻頂的石門山,甚至不用1個小時的腳程,就能攀上頂峰,即刻成為百岳攻頂的紀錄人。

如果沒有完整的登山設備,則可以嘗試步道寬敞的合歡主峰,走在早期軍用車道的水泥路面,只需1、2個小時就能登上海拔3,417公尺的頂峰。

強悍的箭竹盤據山頭。(攝影/鄧玫玲)強悍的箭竹盤據山頭。(攝影/鄧玫玲)

然而,最受歡迎的應該是合歡北峰,雖是群峰中海拔最高的,但是5、6月紅毛杜鵑花開時,還能上山賞花,享受美麗的高山輕旅行。

高山花卉 別有風韻

但畢竟是夏季的合歡山,想要看到春天杜鵑盛開的花海,或者冬日靄靄白雪是不可能的。因此沒有攻頂計畫的遊客,就來山裡看山吧!其實除了一山又一山的美景還能賞花喔!

合歡山開得最燦爛的虎杖花。(攝影/鄧玫玲)合歡山開得最燦爛的虎杖花。(攝影/鄧玫玲)

沿途經過的道路邊坡,雖被箭竹草原厚實的綠毯覆蓋著,但卻可在崩塌的碎石坡上,找到許多盛開的小野花。開得最燦爛的虎杖花,幾乎把邊坡的重要領地都征服了!偶爾會發現吐著細小花蕊的一支黃花,或者花開成叢的籟簫,夏天的合歡山也能花開滿地,讓路過的旅客擁有賞心悅目的難忘旅程。

合歡山崩塌的碎石坡上,偶爾會發現吐著細小花蕊的一支黃花。(攝影/鄧玫玲)合歡山崩塌的碎石坡上,偶爾會發現吐著細小花蕊的一支黃花。(攝影/鄧玫玲)

合歡山道路邊坡可見到花開成叢的籟簫。(攝影/鄧玫玲)合歡山道路邊坡可見到花開成叢的籟簫。(攝影/鄧玫玲)

下榻梨山 感受時空錯置的夜晚

梨山賓館。(攝影/鄧玫玲)梨山賓館。(攝影/鄧玫玲)

越過了山巒環繞的高山群再往下走,就來到滿山水果園的梨山!

翻山越嶺而來的遊客,除了想嘗嘗當季生產的高山梨、水蜜桃,還會安排在此住宿一晚。首選的梨山賓館,與臺北圓山、高雄圓山相同,都是能穿越時空仿古宮殿。一站上殿前的廣場,兩隻端坐的金色大雄獅就能讓人無比震撼,循著雕塑著龍形圖案的石階往上走,就進入一座紅瓦、紅柱、垂掛著紅燈籠的中國宮殿,這會是哪個皇族的神祕殿堂呢?

經歷1999年九二一地震、2004年七二水災、2009年八八風災,多災多難的梨山賓館,曾經被遺忘在深山中13年,重新整修後,才把當年的繁華盛景再找回來。

沿著長長的階梯到達大殿的遊客,彷若入宮參拜的文武大臣,住宿在宮殿裡的客人會有備覺尊榮的錯覺。尤其是在燈火幽暗的夜晚,可能會有時空錯置的幻覺,大殿後面的本館、行館、分館、別館,一大群雕梁畫棟的建築群,可讓入住的旅客迷失在古今交錯的時空中,直到一覺醒來的天明時刻,才能清醒過來。

入住梨山賓館的客人,在燈火幽暗的夜晚,可能會有時空錯置的幻覺。(攝影/鄧玫玲)入住梨山賓館的客人,在燈火幽暗的夜晚,可能會有時空錯置的幻覺。(攝影/鄧玫玲)

下山前,忙著採買賓館前販售的稀有水果,碩大如石的金黃水梨,粉紅嬌嫩的大水蜜桃,都是梨山上才能種出來的溫帶水果,好不容易才上到神仙高山的旅客,無不滿心歡喜地把這些仙桃仙果,成箱成盒地帶下凡間,因為下回再上仙山已不知何年何月了。◇